新闻与文化传播学院机关党支部 十八大精神学习交流会顺利举行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2-12-07浏览次数:337

    2012年12月6日下午14:00,学院机关党支部在学院会议室举行了十八大精神学习座谈会。会议由支部书记郭建梅同志主持。

    本次座谈会分为两个环节。首先是大家围绕十八大关于《中国共产党章程》的修订之处进行了学习。郭建梅同志从整体上介绍了十八大对党章修订的六个方面:一是对科学发展观作出新的定位和阐述;二是充实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重要成就的内容;三是充实了坚持改革开放的内容;四是充实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总体布局的内容;五是充实完善关于党的建设总体要求的内容;六是对条文部分关于党员、党的基层组织、党的干部作了一些修改。大家分块认真学习了以上修订的具体内容,做到心中有数。

    会议第二个环节是各位同志结合本职工作,谈谈对十八大精神的理解。赵楠书记主要围绕十八大中要求全面落实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五位一体的总体布局方面进行了讲话。他说到,实施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都内在地包含着进行社会主义生态文明建设的相关内容;而要实施其他各项建设,又必须以生态文明建设为基础和前提。只有把生态文明建设放在突出地位,融入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各方面和全过程,才能达到建设美丽中国目标,实现中华民族永续发展。同时,在学习过程中要注意坚持全面、准确、系统,做到形式多样、符合实际、务求实效。

    其后,高海波副院长在会议中指出,实践孕育真知,实践检验真理,要在继续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实践中不断丰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特色。十八大中提出的新观点、新部署,既是向“人民群众首创精神”的致敬,又是对“以人为本”精神的融会贯通;既是中国发展海量实践经验的集纳和升华,又将以其科学性和前瞻性,为实践提供指示和引导。而这个过程本身,则是对实践创新与理论创新相互推进的中国演绎。

    同时,葛明书记又强调了十八大不仅是校内外工作群体的学习重点,并且也是学生要学习掌握的重要内容。在学习十八大精神的过程中要把学生工作作为学院工作的中心。学院辅导员、学生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要带头学习宣传十八大精神,营造浓厚氛围。积极开展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爱国爱党主题教育活动,以爱党爱国爱校为主要内容,开展符合青年学生思想特点的校园文化活动,引导广大青年学生牢记使命、奋发成才,用自己的真才实学建设国家,用爱国的激情砥砺报国的行动,坚定马克思主义和永远跟党走的信念,努力把大学生培养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活动汇总表附后。

    随后,张娇老师在会议上结合我院2011级学生杨云龙的事迹,具体地谈到了学习十八大应该要从自身实际做起,把十八大精神贯彻落实到自己的实际行动中,落实到干好本职工作上。在实际工作中,更应该主动思考,不断创新工作方法;做到勤奋工作,热情服务,不断为学生提供良好的学习环境,不断完善本职工作,为学院做出自己应有的贡献。

    郭建梅老师就十八大背景下的“信仰”问题提出了自己的看法。她认为,作为一名中国共产党党员应该有理想、有信念,树立正确的价值观,从思想上成为真正的马克思主义者。并从其自身出发,讲述了在当今物欲横流的社会中,坚定强大的信仰,坚持正确的马克思主义观,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

    最后,胡桂锬老师结合十八大召开至今中央政治局常委们的一些新变化谈了自己的看法,着重谈了关于转变会风禁止念稿,中央政治局八项新规对改进工作作风的重大意义。他认为,新一届常委要求开会时禁止念稿,不搞长篇大论,不搞形式主义,提倡言简意赅,切记空谈,多思考问题的做法已经超出了我们的预期,八项新规更令大家备受鼓舞,看到了新的希望。

    最后,支部书记郭建梅同志作了总结发言。她表示这次交流会充分调动了大家学习的积极性,今后会多多组织各种理论学习和实践交流活动,为提升支部成员的理论修养创造条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