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院联手举办“司法与传媒的良性互动”讲座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09-12-24浏览次数:46

    12月19日,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法学院与新闻与文化传播学院联手举办了主题为“司法与传媒的良性互动”的讲座。晚上7:00讲座在文澜楼110教室举行。这次的主讲人是《法制日报》社总编辑雷晓路教授。新闻与文化传播学院胡德才院长也出席了当晚的讲座。出席讲座的还有《法制日报》社的张主任及其他三位记者。

    在法律新闻热度不断攀升的今天,研究司法与传媒的冲突与交集是具有现实迫切性的。司法的特点是内敛矜持,传媒的特点是活泼、积极、主动,但司法与传媒在价值取向与根本目标上是可以达成一致的。雷晓路教授多次强调媒体报道需要真实、客观、公正、及时,要充分考虑到传媒报道的两面性,不应该有过多的非理性的定性报道以至于干扰司法审判。

    讲座的重点在特性、理性、宽容与自律四方面。雷晓路教授表示,理性是司法与传媒和谐共处的基础。维护司法公正、树立司法权威、尊重司法与传媒的各自特性,司法与传媒是可以相对和谐的相处。雷教授还表示,宽容是司法与传媒达到平衡的基本条件;自律则是司法与传媒良性互动的共同准则。

    讲座尾声,两院的同学们抓紧机会踊跃向雷教授提问。雷教授在记者素质等发面给与同学们一些建议。讲座在同学们的掌声中落下帷幕。

    据胡德才院长讲,我校每年都会有不少学生到《法制日报》社实习锻炼。

                                                 萧天若

              《法制日报》社总编辑雷晓路教授做讲座

 

                           师生聆听讲座

 

                         学生现场向雷教授请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