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媒与艺术实验中心组织开展安全月宣传教育活动

发布者:张煜晨发布时间:2023-12-01浏览次数:10

(学生通讯员 谭燕馨 莫天涯 陈元 彭定文)为进一步加强高校实验室安全工作、提高师生实验室安全意识,确保安全措施得到有效执行1130日下午,新闻与文化传播学院(以下简称“新闻学院”)在文波楼组织开展传媒与艺术实验中心安全月宣传教育活动。新闻学院副院长、传媒与艺术实验中心副主任张雯、中心教师李新林、刘道军、张煜晨、袁伟伟及学院各班学习委员、生活委员参与了此次活动。

活动伊始,张雯强调实验室安全的重点是消防安全,从常见火灾发生原因、防火措施、初期火灾扑救技巧、正确逃生技能等方面进行介绍,并对同学们提出了四点要求:严格遵守实验室安全制度;实验前检查设备安全,及时报告相关问题;熟悉消防疏散路线;学会使用灭火器等消防设施。张雯表示,在火灾发生时,学生们应优先确保自身安全,在力所能及的范围内帮助他人,避免火势造成更大的损失。

随后,李新林向同学们展示消防栓、安全绳、灭火器等消防设备的使用和保存,详细介绍了干粉灭火器和二氧化碳灭火器的区别、适用范围及注意事项,并现场演示如何正确使用灭火器。新闻2201班王同一带领大家学习《实验室安全管理制度》和《学生守则》,共同提升对实验室安全规定的认识。

为增强活动的实践性,李新林带领学生们在文波楼下空地体验灭火器的使用。李新林表示,希望大家通过这次实践能够熟练掌握灭火器的使用方法,紧急情况下保持冷静,有效地扑灭初期火灾。

本次活动不仅具有教育性,而且实用性强。通过这次主题活动,学院师生的消防安全意识和应急疏散技能得到了显著提升。这是学院实施安全教育常态化、规范化的重要举措,对于构建平安和谐的校园环境具有重要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