罗晓静院长一行赴云南开展媒体调研及“走进乡村看振兴”直播活动

发布者:张煜晨发布时间:2023-09-01浏览次数:11

(通讯员 彭定文 贺小珍)202375日至12日,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新闻与文化传播学院(以下简称“新闻学院”)院长罗晓静、副院长张雯、中韩新媒体学院副院长赵博雅、石永军教授、黄进老师、秦琼老师、张煜晨老师和聚焦直播中心学生等15人组成调研团队,前往云南省德宏傣族景颇族自治州进行融媒体中心调研,并深入芒市遮放镇允午贡米基地、勐嘎镇象塘村委会象塘新村芸茶屋军马山咖啡庄园、云南德宏热带作物研究所等地对德宏特色助农产业进行直播介绍,让更多人了解德宏的乡村振兴路。

76日上午罗晓静一行在德宏州人民政府新闻办副主任赵应艳的引领下,前往芒市融媒体中心开展调研。座谈会上,赵应艳介绍了芒市融媒体中心现状、媒体矩阵、品牌成绩。罗晓静从学院概况、人才培养体系、师资队伍、实践锻炼平台等方面进行介绍,并表示未来可以加强院校与地方融媒体中心合作。座谈会后,我院与德宏州委宣传部签订长期合作协议,以期在人才培养、实践项目等方面加强合作。

随后,团队成员前往德宏州融媒体中心开展调研,德宏传媒集团副总裁排禄强向团队介绍了州融媒体中心发展情况,双方就媒体人职业素质培育、新闻专业学生技能培训及职业发展展开交流。

  7日,团队前往第一场直播地点——遮放镇允午贡米基地。调研团队走进田野,跟随农民伯伯一同观察并品尝了平均株高2.4米、最高株高2.8米的贡米古老品种 “毫枇”,深入了解遮放贡米实现绿色有机种植与品牌振兴融合的历史。直播过程中,学生记者陈元和王子健在芒市融媒体中心主持人骆宝清与杨泰杭的带领下,换上傣族特色服饰对当地的遮放贡米相关文化与助农情况进行介绍。本次直播在长江云、九头鸟、抖音三个平台同步直播,全网累计播放量达113216人次,取得良好传播效果。

8日,团队前往第二场直播地点——勐嘎镇象塘村芸茶屋军马山咖啡庄园勘查,在这个宁静的小山谷中进行了第二场直播踩点与策划,讨论方案,调试设备,汗水肆意挥洒,灵感不断迸发,团队成员与专业记者共同追溯云南这片大地上遥远的“咖啡故事”。云南乡村振兴直播行第二站圆满结束,直播全网累计播放量104240人次,直播所展示的芒市芸茶屋咖啡故事走入了每个观众的心中。

9日,石永军一行前往瑞丽融媒体中心开展调研活动,在瑞丽融媒体中心李琪霞主任和祁魁副主任的引导下,参观了瑞丽融媒体中心各处媒体生产工作间。座谈会上,李琪霞主任介绍了瑞丽融媒体中心发展历程以及近些年发展困境,针对瑞丽直播产业的发展以及如何推进县级融媒体更高层次发展提出了相关问题。围绕瑞丽融媒体中心发展过程中面临的困境,石永军指出,县级融媒体发展对于地方舆论宣传具有重要意义,地方政府领导干部要加强重视,在人才、资金、政策等方面予以更大支持,推动融媒体中心更好发挥舆论引导作用。随后,双方就瑞丽直播产业发展路径和融媒体中心制度建设等进行了深入探讨。

10日,团队前往第三场直播地点——云南省德宏热带农业科学研究所(以下简称“热作所”)进行踩点策划与直播活动。在热作所主任杨丽明带领下,团队来到培育林现场观察胶咖套种。本次直播展示了从“嫁妆树”到“葡萄牙引进型”咖啡树再到“德热153”型咖啡,云南省德宏热带农业科学研究所书写的中国咖啡种植史,科研工作者忍受风吹日晒与毒虫叮咬,致力于培育出最优质的咖啡品种,探寻最有效的咖啡种植方式,直播全网累计量达133796人次。

通过对芒市融媒体中心和瑞丽融媒体中心的调研,我院师生更加深入地了解了不同省份县级融媒体中心发展现状。同时,以乡村振兴为背景,学生自主策划并搭建直播系统,将所学新闻理论应用于乡村振兴助农实践,实践能力与创新能力得到全面提升,是一次对融媒体时代传媒人才培养模式创新路径的新探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