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中文系陈国和教授论文在《文学评论》上发表

发布者:杨华发布时间:2023-05-19浏览次数:164

近日,《文学评论》2023年第3期刊发我院中文系教授陈国和的论文《论贾平凹“秦岭三部曲”的地方志书写》。

该论文以贾平凹近期的长篇小说《老生》《山本》《秦岭记》(“秦岭三部曲”)为中心,讨论了地方志文化的当代小说转化问题。乡村小说地方志书写为新世纪乡村小说的一种类型,指创作中涉及地方志内容或元素的一类乡村小说,不同作家表现出不同的地方志书写特点。近年来,贾平凹的三部长篇小说《老生》《山本》《秦岭记》(“秦岭三部曲”)聚焦秦岭这一地方的物事、人事和史事,堪称秦岭山川的草木志、动物志、村落志和人物志。在“秦岭三部曲”中,贾平凹实现了“人本与物本”融合的创作理念,采取观物类情、观我通德的“二观”书写策略,追求重整体、讲气韵的海风山骨的审美意蕴,呈现出无可比拟的磅礴气势和大开大合的生命气息,探析了我国优秀传统文化和民间文化的精髓,从而达到一种浑然圆融的艺术境界。该论文是陈国和教授承担的国家社科基金一般项目新世纪乡村小说地方志书写研究”(批准号:21BZW156)的阶段性成果。

《文学评论》是由中国社会科学院主管,中国社会科学院文学研究所主办的中国文学研究和理论批评的主流权威学术刊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