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程韬光教授在第二届元结文化学术研讨会上做专题学术报告

发布者:杨华发布时间:2023-03-23浏览次数:66

226日,第二届元结文化(国际)学术研讨会在元结故里——河南省鲁山举行。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新闻与文化传播学院程韬光教授应邀做“元结思想的当代意义”的主题讲座。


       程韬光认为,被杜甫誉为“两章对秋月,一字偕华星”、是“成功的自己的镜像”的元结,被苏东坡赞颂“尔来风流人,惟有漫郎叟”的元结,相对于同时代的杜甫、白居易、刘禹锡、李商隐、岑参等老乡诗人们,显然是一位被忽略的“完美诗人”!实际上,素以“杰出的现实主义文学家”的元结不仅写出《大唐中兴颂》和许多富于优秀的现实主义诗文,更让满腔热血结出了一树现实之果。元结生活的玄宗、肃宗、代宗时期,正值唐朝由盛转衰,突如其来的安史之乱,顷刻间把繁盛的唐王朝从峰巅推了下来,国家和人民均陷入水深火热中。元结以其非凡的政治和军事才华,挽时难,解民苦,为时代做出了巨大的贡献。杜甫曾由衷赞叹:“得结辈十数公,落落然 参错天下为邦伯,万物吐气,天下小安可待矣!”南宋叶适也由衷敬佩,称元结“实有才用,论能扶世,政能便民”,是“唐时高品人物”。

 程韬光在大会上做主题讲座 

  在名家辈出的大唐诗坛上,元结是特立独行、独树一帜的诗人。他留下的诗文反映了中唐社会生活的各种画面,刻画了众生相,记录了当时的历史。他的诗歌创作及其理论,在当时及后世都具有深远的影响。他的散文也与掀起古文运动的韩愈、柳宗元等人媲美。他以自写胸次、针砭现实之作,诗风简古,淳淡自然的现实主义诗风,被当代史家范文澜称赞为“推动古文运动的先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