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与文化传播学院阎伟教授参加“当代中国文艺学研究前沿”研讨会

发布者:杨华发布时间:2023-03-21浏览次数:89

225日,湖北省文艺学学会第五届会员大会暨“当代中国文艺学研究前沿”在湖北荆州长江大学举行。会议由湖北省文艺学学会主办,长江大学人文与新媒体学院承办。

在“当代中国文艺学研究前沿”学术研讨会上,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新闻与文化传播学院的阎伟教授作了“人学视域下萨特‘实践文学’的马克思主义维度与中国问题”的主题发言。


他认为,在文艺理论的诸多重大问题上,由于受马克思主义的影响,萨特与中国的某些作家或文艺理论家有着许多相近、相似的论断,甚至观点与见解达到了高度一致,可谓“不约而同”、“不谋而合”。这确实是一个引人注意而且值得分析的现象。阎伟教授把这些现象大致分为六类,一、文学的对象问题;二、文学的性质问题;三、文学的内容问题;四、文学的方法问题;五、文学的影响和接受问题;六、作家的创作风格转型问题,并对这些现象做了整体性的比较和分析。

 

                          阎伟正在湖北省文艺学学会做大会学术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