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程韬光教授获今古传奇文学奖及第三届南阳市“五个一”工程优秀作品奖

发布者:杨倩文发布时间:2023-03-16浏览次数:163

(学生通讯员 王震)2022年12月8日,首届今古传奇文学奖颁奖典礼在湖北武汉举行。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新闻与文化传播学院教授程韬光凭借《疯子侯》荣获短篇小说奖。同时,在南阳市第十三届精神文明建设“五个一工程优秀作品评选活动中,程韬光的长篇小说《医圣张仲景》获优秀作品奖


今古传奇文学奖在中共湖北省委宣传部、省文联、省财政厅的领导和支持下,由湖北今古传奇传媒集团主办、今古传奇杂志社负责组织实施。今古传奇文学奖每两年评选一次,设特别奖、长篇小说奖、中篇小说奖、短篇小说奖等奖项。本届今古传奇文学奖共收到参评作品5000余件,经初评、复评、终评,最终评选出41部获奖作品。

程韬光现为郑州市作家协会副主席,郑州市政协文史委副主席委员,中南财经政法大学传统文化研究中心主任。多年来,潜心历史文化研究及写作,相继创作出版了长篇历史小说《诗仙李白》《诗圣杜甫》《长安居易》《碧霄一鹤——刘禹锡》等多部作品。

程韬光

获奖作品《疯子侯》是一篇承载着程韬光回忆、乡愁与思考的作品。通过儿时好友带来的资料,程韬光走进了疯子侯曾生活过的世界,用文字记录了两个耍猴的江湖艺人。颁奖词如是介绍这篇作品:“围绕两个江湖艺人在大变局时代的传奇经历,作者从命运的偶然性、荒诞性和辩证性,由不同的视角剖开人物的表层行为。”阶级阵营分化,手足之情破碎,精神生活与俗世生活割裂,主人翁由此开拓了生命的广度与深度,完成了属于一个人、一个群体乃至一个时代的精神救赎。

“在乡愁中回望,我依稀可见‘疯子侯’的背影,他和乡亲们共同在宛西的大地上,演绎着历史、现在和未来的一幕幕传奇。”程韬光在获奖感言中写道,“我相信,故乡和未来值得我们去记录的故事还有太多,那些令人振奋与感动、悲惘与忧伤的角色、故事和思想,正等待着我们所有人用情、用力去书写。”

而在南阳市第十三届精神文明建设“五个一工程”优秀作品评选活动中,获奖作品《医圣张仲景》则是程韬光在疫情期间对传统文化尤其是中医文化的思考。他将治病救人的张仲景和书写东汉历史相结合,将诗道与历史结合,诊察人们的灵魂,给现在的浮躁社会一剂良方。“感恩故乡的热土和勤劳、善良的人民,为我追求诗和远方提供心灵的息壤。”程韬光分享道,“我希望通过凝视故乡瞬间的人与事,在字里行间永恒地留住人间斑驳的光影与思想的暖意。”

(编辑:王幸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