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成功举办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项目申报经验交流会暨申报动员会

发布者:杨华发布时间:2022-12-09浏览次数:315

(通讯员 杨华)为做好2023年度国家社科基金项目申报工作,按照学校2023年度国家“两金”项目申报工作方案,我院邀请获批2022年度国家社科基金项目立项的信息与安全工程学院张承德副教授、我院中文系姜金元副教授,于128日下午在文波510会议室举行了2023年度国家社科基金申报交流会暨申报动员会。会议由朱恒副院长主持,学院拟申报国家社科基金的教师、中青年教师代表、研究生代表参会。

首先,姜金元老师作申报经验分享。姜老师从性格、态度、机会、专注度四个方面总结了自己学术生涯的经验教训,鼓励青年教师要有自己的学术规划、要养成主动科研的习惯、要珍惜每一次申报机会、要时刻关注最新的学术动态。年轻人只要专注做一件事情,一定可以取得好的成果。

随后,张承德老师结合自身经历,从每年坚持申报、吃透课题指南并增加针对性、专业兴趣与指南相结合、关注年度填表要求的变化、与同行多交流、申请书写作注意事项七个方面进行了经验分享。张老师特别强调了项目选题的重要性,认为题目对于申报的成功几率具有决定性意义。张老师还强调青年学者要根据自己的研究方向和兴趣找一个适合自己的点来做项目,不能盲目追寻社会热点;要善于听取不同专业、不同学科、不同层次人群提出的意见。青年教师尤其要珍惜35岁、40岁前申报机会,在成果申报过程中要做出自己最大的努力,在整个申报过程中不留遗憾。最后张老师还和大家分享了“数据挖掘与智能媒体”科研团队的建设情况。


在交流环节中,与会老师就如何平衡科研与教学、生活的关系,自然科学基金与社会科学基金申报区别,申请报告书撰写等问题与张承德老师进行了交流。

分享会结束,朱恒副院长作总结讲话,感谢两位老师精心的准备、精彩的报告。两位老师的分享涉及项目申报中宏观、微观、实操和团队建设等问题,内容丰富,对初次申报的老师具有很强的指导意义。最后,朱恒对与会老师们提出三点要求:一是要积极申报,勇于申报,淡然面对失败与挫折;二是精心选题,多与同行交流,特别是不同学科之间交流;三是要注重积累前期研究成果,多写文章,多著书,为申报打下坚实的基础。

本次经验交流会暨申报动员会圆满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