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余秀才教授应邀出席第五届全球文化创意产业合作与发展国际会议

发布者:杨倩文发布时间:2022-12-04浏览次数:208

  (学生通讯员 董方杰)124日,由上海交大-南加州大学文化创意产业学院(以下简称“文创学院”)主办的第五届“全球文化创意产业合作与发展国际会议”于文创学院成功举办,近千名专家学者、高校师生通过“线上+线下”的方式参会。本届会议以“科艺向善与文化价值”为主题,我院余秀才教授受邀参会并担任分论坛评议人。

  4日上午,文创学院副院长薛可教授作主持致辞、文创学院党总支书记兼院长张伟民教授和美国南加州大学安纳伯格传播与新闻学院Ben LEE教授作开幕致辞。在主旨论坛上,国际传播学会主席、美国西北大学传播学院教授Noshir CONTRACTOR和欧洲科学院院士、湖南大学特聘教授蒋洪波等学者就People Analytics: Using Digital Exhaust from the Web to Leverage Network Insights in the Algorithmically Infused Workplace”“从农耕文明到新工业革命:文创的机遇与挑战”等议题做出了精彩的学术汇报。

  4日下午,在围绕“数字技术与信息交互”和“文化传承与价值共享”议题展开的主编论坛中,伦敦国王学院王宁馨、上海师范大学陈铭、浙江传媒学院金禹奋就其所作论文做出学术汇报,美国密苏里大学新闻学院Leonard H. Goldenson讲席教授、Journal of Broadcasting and Electronic Media主编周树华和中南民族大学二级教授、《中南民族大学学报》编辑部主任哈正利作出精彩点评。两位学者在后续的学术讨论中以其主编身份,结合以上三位同学的汇报给出自身专业的论文撰稿和投稿建议。后续的分论坛围绕“城市治理和文旅赋能”“文博技术与空间重塑”“跨文化传播与叙事策略”等12个主题分别展开,与会者结合议题进行了分享和交流,每场设2名评议人进行点评指导


  余秀才教授和上海交通大学王积龙教授为“跨文化传播与叙事策略”分论坛的点评人。在该分论坛中,上海交通大学吴舫、深圳大学代亚妮、南开大学柯玉嫚等以“Cross-national and Cross-platform Mapping of Diaspora Wanghongs Practices of Cultural Branding on Video Platforms”“后疫情时代艺术的疗愈性在慢综艺中的叙事表达的价值分析”“‘迪士尼+’的‘全球在地化’实践——基于《尚气》与《青春变形记》的观察”为题做出精彩学术汇报。

余秀才教授点评汇报

  在汇报结束后的点评中,余秀才认为吴舫以平民化、生活化的视角研究跨国网红,在当下中美局势紧张、两国民众情绪不友好的背景下,对于缓和两国民众之间的矛盾与偏见具有重要意义。对于以慢综艺、宫斗剧、中老年婚恋节目等作为研究对象的论文,余秀才肯定了研究的视角独特,在对内容作出评述的同时,也反思了“慢综艺是否有所遮蔽,应该如何呈现‘田园牧歌’式的生活?”“宫斗剧如何进行价值引导?”“中老年婚恋节目如何创新?”等问题。针对以武术报道、迪士尼和好莱坞电影、迪士尼和真人特摄文化产业等作为研究对象的论文,余秀才则集中讨论了中国文化的对外传播与西方的文化输出。余秀才借用霍尔的高低语境理论和她者视角解释了武术报道的国内外差异,反思不同的语境和视角对中国文化对外传播的启示。余秀才认为电影和文化产业集中体现了日本和西方文化的侵略性以及工业文明对我国文化的挤压,同时也反思了我国动画乃至文化产业的发展。

 与会者合影

  本次全球文化创意产业合作与发展国际会议以“科艺向善与文化价值”为主题,成为学界解放思想、凝聚共识、交流探讨、合作共赢的平台与载体,学术界、产业界的热烈响应体现了专家们对文创产业现状的哲学思考和对文创产业未来发展的热切期盼。我院教师积极参与学术论坛,与各学界知名学者和全国各大高校的新闻传播学学者共同探讨专业前沿课题,开阔了学术视野,提高了学术能力。这也是我院老师不断更新自身学术知识储备,追逐学术前沿的重要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