军训启青春赛道 新生谱时代新篇

发布者:杨倩文发布时间:2022-09-23浏览次数:12

  (学生通讯员 费熙华 金滢 张睿婕)913号晚,新闻与文化传播学院2022级新生怀揣着“初生牛犊不怕虎”的激情与勇气,在校体育中心的跑道上正式开启了大学军训预备课。此次军训中,新闻学院新生们分属五团13营的1连、2连。

军训预备课集合

军训第一课踢正步训练

   次日,清晨730分的初阳已经让空气带上了几分灼热,即将开始军训生活第一天的新生们却丝毫不惧高温,早早地穿着统一,整装待发。一声“集合”令下,他们以昂扬的姿态整齐有序地小跑进入队伍,调整、对齐,抬头挺胸,站起了标准的军姿——炎炎烈日下,这是他们今天的第一课。细密的汗珠从他们的额间滑落,可他们依旧笔挺地站着,身体微微前倾,眼神直视前方,丝毫没有被影响。看似简单的军姿,短短几分钟的保持时间,数百人的同时操练,需要的是时刻紧绷的身体与神经,从中锻炼的是同学们自身坚韧的意志,也是对集体责任感与荣誉感的考验。

烈日下站军姿训练的新生

   接下来齐步与正步的练习对同学们来说是一个不小的挑战。这不仅仅要求队伍中每个人做到个人的动作标准,更需要的队员们之间的默契配合。怎样走齐,怎样将声音踏到一起,怎样做到离开了教官的口令还能保持节奏,每一项优秀达标都需要每个人打起十二分的精神专注,付出努力的汗水。经过了无数次的分解练习,同学们的理想队伍终于渐出雏形,刻苦的训练给了他们坚定的底气,在训练场自信地踏出整齐划一的步伐。

新生们正进行摆臂训练

   军训磨练的不仅仅是同学们的身体,更是每个人的心灵。总教官的哨音大概是同学们最期待而又抗拒的声音了,因为它同时代表着操课的开始与结束。但每当哨音响起,大家都会迅速放下手中正在做的事,向声音的方向站好军姿,绝不拖延,等待下一步指令。短短的几天,每个人都在尽力学着像一名真正的军人,绝对服从命令,听从指挥。

   为期十四天的军训过程虽然十分艰苦,但也正是这段同甘共苦的经历培养了同学们的深厚感情。晚训期间,大家有序地排队做核酸,趁着排队休息的间隙互相聊着自己的高中生活,家乡趣事,以及对大学的期盼。这是他们为数不多较为轻松的时刻,所以他们也格外珍惜。在一字一句当中,他们互相认识,彼此了解,一步一步建立起深厚的友谊。

晚训休息间隙大家一起唱军歌

   军训是大学生国防教育的重要内容,也是新生们告别稚嫩、磨练意志、增强体质的大好时机,新闻学院2022级新生们定会奋勇当先、直面挑战,在军训中培养自立自强的精神与坚韧不拔的意志,牢记振兴中华的使命,以此为起点,开启大学生活的新篇章。

(编辑:王幸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