辩出风采,论出高度 ——新闻学院辩论招新表演赛顺利举办

发布者:杨倩文发布时间:2022-09-14浏览次数:14

(学生通讯员 金滢 费熙华)为庆祝22级新生来到校园,激发新生们对辩论的兴趣与热情,910日晚,新闻与文化传播学院辩论队与文澜学院辩论队在文澴809展开了一场激烈的表演赛。本次比赛的辩题为“改变现实/接受现实更需要勇气”,文澜学院辩论队与新闻学院辩论队为正反方。费熙华、张玲玲、庄滟琪、董思璇代表新闻学院参与本场辩论。

参加本场比赛的新闻学院辩论队成员

比赛开始前,已有不少观众陆续到达现场。在主席介绍完双方辩手与规则后,比赛正式开始。首先进行的是开篇立论环节,文澜学院正方一辩李一嵘从心理层面和现实层面对论点展开阐述,指出改变现实需要承担未知结果带来的更大心理负担,是一场未知的博弈,因此更需要勇气。而新闻学院反方一辩费熙华的论证则重在价值的宣扬,当今社会是一个人人都不断进取的时代,朝着自己心中的彼岸奋斗并不是最难的,接受自己的平凡,与平庸和解,相信自己作为一个普通人仍然能活得精彩,这才是接受现实的勇气所在。

反方一辩新闻学院费熙华

在接下来的攻防环节中,双方相互确认了论述的前提,背景,以及讨论范围,开始了对“勇气”的比较。反方三辩庄滟琪犀利地指出,双方在各自的语境下各有利弊,在现实中均要受到不同的压力,因此对现实层面的价值无法进行比较。在紧张激烈的自由辩环节中,双方选手均不甘示弱,不断指出对方逻辑漏洞,并推进自己观点。

反方三辩新闻学院庄滟琪

最后的结辩环节中,反方四辩董思璇总结了场上的交锋,指出勇气是不可量化的,因此在心理与现实上都不可比较,但可以从价值上进行比较。“我方今天倡导的价值是不要被整个社会的价值体系压垮,当所有人都在告诉你你要做那个金字塔顶尖的人,你有勇气说不,有勇气承认自己做不到,有勇气接受现实。”董思璇如是说道。

新闻学院董思璇结辩发言

双方精彩的发言不时赢得观众的阵阵掌声。在提问环节中,观众基于双方对 “改变现实”和“接受现实”的定义进行了再次确认并提出了自己的想法。在不断的思维碰撞与沟通中,本场辩论表演赛圆满结束。赛后,新生们对场上选手的精彩表现仍感意犹未尽,也有许多同学表示因这场比赛对辩论产生了浓厚的兴趣,希望之后能成为新闻学院辩论队的一员。

在场观众发言交流

新闻学院辩论队拥有丰富的辩论历史,在各大赛事上多次斩获奖项。相信新鲜血液的注入,一定能让新闻学院辩论队延续优良的辩论传统,不忘初心,在辩论场上继续焕发新的光彩。

新闻学院辩论队合照

(编辑:王幸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