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国和

发布者:杨倩文发布时间:2022-09-07浏览次数:15

姓名:陈国和

性别: 

籍贯:湖北省咸宁市  

民族:

E-mail:chenguohe2005@126.com

职称:教授、责任编辑(国家新闻出版署2017

导师情况:中国现当代文学学术硕士、新闻与传播专业硕士

研究方向:中国现当代文学史、当代文学评论(乡村小说、“70”作家、学术史)、文化传播(新媒体传播、乡村文化传播)

 

个人简历:

1992.09-1996.07  湖北大学汉语言文学专业本科

2000.09-2003.07  华中师范大学大学文学院中国现当代文学硕士

2004.07-2007.0武汉大学文学院中国现当代文学博士

2008.01-2010.07  复旦大学中国语言文学博士后

2012.07-2013.03  美国圣路易斯华盛顿大学东亚系访问学者

2017.09-2018.07  北京大学中文系高级访问学者

1996-2018     湖北科技学院工作

2018 至今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新闻与文化传播学院

 

 

主要荣誉:

湖北文艺评论一等奖

湖北省高校优秀社科成果三等奖

武汉社科成果三等奖

湖北作协签约评论家(两届)

湖北省优秀学士论文指导奖(三次)

 

代表性学术成果:

论文(仅列5项)

  1.《论“70”乡村书写的常态性特征》,《文学评论》2018年第3期。

 2.《中年写作、常态特征与先锋意识——关于“70后”作家的对话》,《文艺研究》2018年第6期。第一作者

  3.《肖江虹:擦亮人性之光的贵州书写》,《中国现代文学研究丛刊》2020年第4期。

 4.《民间何来 民间何往》,《南方文坛》2022年第2期。

 5.《近年来农村“新人”形象书写的三个维度》,《中国文学批评》2020年第3期。

 

 

著作(仅列两项)

 1.《乡村小说视域下的当代农村土地制度变迁书写研究》,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2016年版。

 2.《1990年代以来乡村小说的当代性》,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2008年版。

 

 项目(部分)

 科研项目(仅列5项)

 1.国家社科基金一般项目“新世纪乡村小说地方志书写研究”  研究中

 2,教育部人文社科项目“乡村小说视域下的当代农村土地制度变迁书写研究”,已结题。

 3.湖北社科基金项目“新世纪乡村小说的当代性研究”,已结题。

 4.湖北省教育厅人文社科重点项目“从资源到产业:新世纪乡村文化的现代性重构——以湖北省为例”,已结题。

 5.湖北省教育厅人文社科一般项目“新世纪乡村小说农民形象的当代性建构”,已结题。

 

教研项目(仅列两项)

 1.湖北省教育科学“十一五”规划项目“地方综合大学人文学院的创新思路与发展策略研究”,已结题

 2.湖北省教育厅教研项目“新媒体与网络传播专业人才实习基地建设的思考”,已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