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举办第十八届“影像中南”文化艺术节之大学生微视频大赛的通知

发布者:杨倩文发布时间:2022-07-11浏览次数:2212

一、活动意义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十九大和历次全会精神,庆祝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教育引导广大青年学生积极创作优秀文化作品,用影像讲述中国故事,用镜头记录青春瞬间,用作品展现青年形象,唱响时代主旋律,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二、大赛主题

青春奋斗·强国有我

三、参赛对象

全国各高校在校学生(含本专科生、研究生)

四、主办单位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党委宣传部、新闻与文化传播学院

五、媒体支持

抖音、B站、腾讯视频、新浪微博、微信等

六、投稿时间

20227月10日至202210月23

、参赛作品要求

  (一)作品题材

大赛作品要求以“青春奋斗·强国有我”为核心,记录中国青年在各行各业奋斗拼搏的故事;表达自己对热血青春的向往,对美好未来的憧憬;展现新时代中国青年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的青春面貌和不懈奋斗的昂扬姿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围绕“我们这十年”突出爱国爱党爱社会主义主题引领,以“中国青年·砥砺奋发”为总体范围,期待参赛者以镜头为“眼”,用影像描绘真实鲜活的青年形象,响应时代号召。作品突出“弘扬家国情怀,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发扬社会正能量”的思想内涵,用真实生动的素材展现中国青年的蓬勃生机与青春力量。

  (二)作品类型

1.视频作品

1)作品时长及类别:

时长均在30分钟以内;类别含微电影、动画片、纪录片、专题片、音乐MV、短视频(三分钟以内)等。

2)作品规格

作品格式:MP4、WMV、AVI、FLV、MPEG2、MOV等高清格式

作品分辨率:720P(1280*720)或1080P(1920*1080)

可以选用H.264编码

2.摄影作品

1)作品要求

1)参赛作品主题与中国青年形象、青春奋斗故事等相关;

2)摄影作品单幅、组照均可,组照每组5-12张。作品颜色黑白、彩色均可;

3)参赛作品仅可做适当剪裁,适度对白平衡、色阶、对比度、色彩饱和度、锐度等进行调整,不得做任何改变拍摄原貌的合成、添加等技术处理,否则视为无效。

2)作品规格

提交作品格式为JPG、PNG或JPEG格式,电子版像素不低于3000*2400/300dpi,冲洗版规格 8R/10寸,25.4*508px。

3.绘画作品

1)作品要求

1)参赛作品主题与中国青年形象、青春奋斗故事等相关;

2)作品种类:油画、蜡笔画、油棒画、水彩画、水粉画、国画、素描、速写、动漫、线描、装饰画、手工、版画、电脑绘画等均可;

3)报名参赛阶段要求提交作品的电子版,每人提交的作品数量不限。要求提交一张完整的作品图片;若作品创作中用到特殊手法或有其它需要细节展示之处,可再提供一张作品的局部照片。

2)作品规格

提交电子版作品格式为JPG、PNG或JPEG格式,像素不低于3000*2400/300dpi。

(三)创作单位及人员

参赛对象为全国各高校在校学生(个人或团队均可)。为提高作品的创作水平、展示效果,参赛者可邀请社会专业机构及个人(含专业艺术机构、影视制作机构、电视台及相关专业人士等)参与作品的策划、指导。

、作品提交方式

(一)视频类作品

将作品、报名表及授权书电子版以压缩文件夹提交至xinwenmsc@163.com,命名格式为“作品名称+类别+学校+姓名”(提交成功以收到邮箱自动回复为准)。

(二)摄影类作品

1.按照规格打印出来,用专用袋封好,专用袋上需标明作品名称、团队名称和团队代表姓名,统一与“第十八届影像中南大学生微视频大赛作品参赛报名表”“作品参赛授权书”一并寄送(报名表及授权见附件)。

2.将作品、报名表及授权书电子版以压缩文件夹形式提交至xinwenmsc@163.com,命名格式为“作品名称+类别+学校+姓名”(提交成功以收到邮箱自动回复为准)。

(三)绘画类作品

第一阶段:报名参赛阶段

1.将作品用数码相机或高像素手机拍成照片,或用扫描仪形成图片,连并报名表及授权书电子版以压缩文件夹形式发送至xinwenmsc@163.com,命名格式为“作品名称+类别+学校+姓名”(提交成功以收到邮箱自动回复为准)。

2.将作品按照规格打印出来,将照片或打印件用专用袋封好,专用袋上需标明作品名称、团队名称和团队代表姓名,统一与“第十八届影像中南大学生微视频大赛作品参赛报名表” “作品参赛授权书”一并寄送(报名表及授权见附件)。

第二阶段:入围阶段

3.经过作品照片评选,入围参赛者提交作品原作。将作品用专用袋封好,专用袋上需标明作品名称、团队名称和团队代表姓名,寄送到“影像中南”大赛组委会处。

注:作品原作将在举办“影像中南”颁奖晚会时返还给入围参赛者;若入围者未能到场,作品原作将与奖杯一同寄送给入围者。

(四)作品寄送

寄送类别:摄影类作品与绘画类作品

邮寄地址:湖北省武汉市东湖高新技术开发区南湖大道182号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新闻学院学生工作办公室(文波楼424),邮编:430073

联系电话:027-88385065

作品邮寄时间:2022年826日至2022年1015日。以作品寄送到达时邮戳时间为准。

注:一份报名表只需附一份作品,若同时提交多份作品,则按作品类别另附报名表,报名表与作品份数一致。

、奖项设置

(一)视频类作品

综合奖项:一等奖一名、二等奖两名、三等奖三名

单设奖项:最佳编导奖、最佳演员奖、最佳创意奖,最佳摄影奖,最佳剪辑奖各一名

入围奖若干

奖金设置:一等奖2000元、二等奖1500元,三等奖1000元,单项奖800元,入围奖发放证书,不设奖金

(二)摄影类作品

奖项设置:一等奖一名、二等奖两名、三等奖三名、入围奖若干

奖金设置:一等奖1000元,二等奖600元,三等奖400元,入围奖发放证书、不设奖金

(三)绘画类作品

奖项设置:一等奖一名、二等奖两名、三等奖三名、入围奖若干

奖金设置:一等奖1000元,二等奖600元,三等奖400元,入围奖发放证书、不设奖金

注意事项

1.视频、摄影类、绘画类(电脑绘画)参赛作品恕不退还,请自留底稿;

2.本次参赛作品,如无特殊声明,即视为作者同意授权组委会及相关合作媒体进行电子信息网络传播;

3.为方便掌握大赛进程和通知,请关注以下平台: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新闻与文化传播学院官网

QQ交流群:478090815(进群后实名备注“学校+姓名”)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新闻与文化传播学院“影像中南”组委会办公室电话:027—88385065

联系人:周潇

邮箱:2258856010@qq.com

地址: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南湖校区文波楼424办公室

本次大赛的最终解释权归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影像中南”组委会所有。


第十八届“影像中南”文化艺术节之微视频大赛作品参赛报名表.doc

第十八届“影像中南”文化艺术节之微视频大赛作品参赛授权书.doc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党委宣传部

新闻与文化传播学院

2022年7月1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