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讲座新闻】池骋:新媒体运营技巧——你适合在哪个平台吸粉

发布者:杨倩文发布时间:2022-06-17浏览次数:12

(学生记者 张睿婕)6月14日下午,新闻与文化传播学院(以下简称新闻学院)马克思主义新闻观博文课堂新媒体运营技巧——你适合在哪个平台吸粉通过线上线下同步的方式开展,巨土文化CEO、资深自媒体人、插座学院首席新媒体讲师池骋受邀作为本次讲座的主讲人,新闻学院副院长张雯担任主持人。

池骋线上分享

本次讲座分为三个环节。讲座正式开始前,张雯对池骋进行了简要介绍,代表新闻学院师生表达了对讲座的期待。当前主流自媒体平台之间有哪些区别和联系?哪个平台能够放大个体的小才华?做自媒体人有哪些基础技巧?池骋带着这些问题的答案而来,拉开了讲座序幕。

讲座的伊始,池骋用对比分析、案例分析等方式,以幽默生动的语言、清晰易懂的实例揭秘自媒体人在新媒体平台的运营技巧。他将现有新媒体平台的内容生产者分为两类,一类是微信公众号、小红书、知乎等古典自媒体,另一类则是抖音、b站、微信视频号等流行自媒体。对于古典自媒体人,池骋给出三条转型建议:再学点运营,做企业自媒体;降维攻击,做小红书图文博主;抓住机会,博一篇超级爆款。他特别强调,在当前短视频平台层出不穷的形势下,自媒体人要转换思维,由原创走向编辑,从受众的角度构思图文笔记,用敏感度和执行力武装自己的头脑。换言之,“网感”是自媒体人应有的可贵品质。

池骋指出,当前新媒体环境正处于古典自媒体向流行自媒体的转型升级阶段。他认为,算法推荐和短视频形式是流行自媒体的两大特质。以小红书视频笔记和抖音短视频为例,他对古典自媒体和流行自媒体的算法区别进行了深入辨析。用户使用小红书的行为,具有主动选择的特点,封面图与标题成了小红书笔记能够吸引流量、促进变现的关键;而抖音用户在浏览短视频时,切换视频内容成本极低,因而短视频开头的“黄金三秒”是否具有话题度、冲突感,决定了抖音平台内容生产者能否吸粉。在此基础上,池骋建议,自媒体新人要充分运用“拆分”思维,剖析平台现成的优秀案例,并清醒认知、洞察自己的优劣势,进行内容生产,开启自己的吸粉之旅。

随后,池骋对新闻学院学生的部分新媒体运营选题投稿进行了点评,他启发大家,可以在平台检索自己所感兴趣领域的关键词,从现有视频、笔记的评论区中汲取创作灵感。最后,池骋与听众进行互动,他强调,如果面对想做新媒体、但不知从何选题的情况,就从自己每天做的事出发,总能找到答案。

“同学们都还年轻,正是大好的年纪。”讲座最后,池骋寄语新闻学院学子,“大家不要用自己此刻的能力找定位,而要用自己未来的能力找定位。你们还年轻,要敢于尝试,做自己想做的选题,努力成为自己想成为的人。”

(编辑:王嘉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