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学子在中南财经政法大学第六届学生网球比赛中摘金夺银

发布者:杨倩文发布时间:2022-06-16浏览次数:11

(学生记者 陈思妤 李盈莹)6月5日,中南财经政法大学第六届学生网球比赛(以下简称“网球赛”)决赛在球类运动馆展开,新闻与文化传播学院(以下简称“新闻学院”)新闻系20级龚治博获得男子单打乙组冠军,新闻系20级鲜思齐、彭榆洮获得女子双打乙组亚军,鲜思齐获得女子单打乙组季军。

6月2日至6月5日,网球赛一共持续了四天。四天的赛程虽短,却给新闻学院三名学生运动员带来了一段难忘的经历。

回顾乃制胜之道不屈为人生信条

“6月4日:发球局不太稳,提升一发进球率,减少失误……”“6月5日,场边老师说我放短球时机很好,战术也不错……这是龚治博在记事本上对比赛的回顾。他谈到自己一直有做赛后总结的习惯,因为这可以帮助他找到比赛中的问题,从而更好地改进技术。得益于这一习惯,龚治博在首轮轮空的情况下从第二轮一直打到决赛连赢六场拿到了冠军

赛后总结是运动员的制胜之道,体力不支却是运动员的夺冠阻碍。龚治博回忆,从第二轮到第四轮,两小时内他完成了四场比赛,并没有感到很疲劳,但最后三场比赛中,由于比赛的对抗性加强,他在决赛第五局明显感到体力不支。千钧一发之际,通过及时调整战术、变换节奏和前后调度,龚治博未和对手过度周旋,从而有效缓解了疲劳,巧妙化解了阻碍。

冠军奖杯十分耀眼,夺冠之路非一帆风顺。“我的失误比较多,发球的成功率不高,遇到了很大的困难,半决赛自己的状态也不好,而且在决赛倒数第二局崴伤了脚。”但龚治博并没有因为压力、失误与伤痛而怀疑自我、放弃比赛,而是凭借着一股不服输的劲儿披荆斩棘,依托稳健的战术一路冲进决赛。然而,夺冠之前,龚治博也经历过出局与淘汰。去年的网球赛,他止步于第二轮,经过一年的调整与训练,他的技术更加纯熟,心态更加平和,在今年的网球赛中一举夺冠。“无论是愈发平稳的击球节奏、更加连贯的击球动作还是逐渐稳定的心态,都帮助我在今年的比赛中建立了良好的局面。”

网球、排球、羽毛球……龚治博是个十分热爱体育运动的青年,体育运动也使他收获良多:“一是在逆境中不放弃的体育精神。”在本届网球赛前,龚治博的手腕和腰都受了伤,他积极地进行了康复训练,让自己以更好的精神状态迎接比赛。“二是友情,我遇到了很多志同道合的朋友。”龚治博和朋友们通过日常训练提升技术,在实践中发挥得更好。“三是友善,这是一种体育精神。”每一场比赛后,双方运动员都会握手致意,相互表示衷心的支持与美好的祝愿。

龚治博在比赛中

巾帼不让须眉球场英姿飒爽

鲜思齐和彭榆洮在本届网球赛中也表现得十分出色。“其实当初报名时,我没想那么多,就是想体验一下,但当鲜思齐来找我组队时,我很开心的同时有了压力,最起码不要拖她后腿。” 为了取得更好的结果,在比赛前三周左右她们就开始对练、配合,鲜思齐在训练过程中也一直指导接触网球运动不久的彭榆洮。

比赛的过程亦是磨炼的过程。期末与比赛的双重压力如同两座大山压在她们的肩上。临到比赛时,早上十点多,刚打完八强赛的鲜思齐急急忙忙赶回教室上课,又被彭榆洮一个电话叫回了赛场,为第一轮比赛做准备。在等待第二轮比赛时,两人也还在忙着期末作业,却势如破竹打进了决赛,彭榆洮戏称“全程被带飞”。最后的决胜局,她们遇到了综合实力非常强劲的对手,对面两人明显都对网球运动很熟稔,配合也很默契。鲜思齐和彭榆洮应对不及,先失两局,很快又追平反超。但这场持久的拉锯战对于早先右臂拉伤的彭榆洮来说十分吃力,最终在长时间的体力消耗下,两人惜败,友谊却在此间悄然升华。各自的采访中,鲜思齐和彭榆洮都在找寻自己的原因,前者说自己“经验不足、太急躁”,后者直言自己“拖了后腿”。彭榆洮慨叹道:“我觉得比起比赛,我们一起准备比赛的这段时间真的很热血,至少我好久没有这么用心准备一件事情了,我感到非常满足。”

鲜思齐在比赛中

彭榆桃在比赛中

总结比赛经验,鲜思齐觉得心态很重要。从第一轮比赛开始,她进行了七场比赛,在季军争夺战中大获全胜。单打八进四时,鲜思齐吃不准对手球路,心生沮丧,但她调整心态,大比分落后之后反而觉得轻松了不少,最终逆风翻盘拿下一局。“也许你的实力有80分,但比赛场上能发挥出60分就很不错了,所以我也没想过超常发挥之类的,只是尽力奔着及格分去的。

  本届网球赛中龚治博鲜思齐彭榆洮脱颖而出,获得了亮眼的成绩。还有许多新闻学子和他们一样满怀热情与激情找到并坚持着自己热爱的事物,不仅收获了珍贵的友谊,而且给大学生活画上了浓墨重彩的一笔

(编辑:王嘉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