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与文化传播学院新闻系开展2019级本科生毕业实习动员大会

发布者:杨倩文发布时间:2022-06-09浏览次数:10

(学生通讯员周思静)68日下午,新闻与文化传播学院以下简称“新闻学院”新闻系2019级学生实习动员会在文波211教室召开。新闻学院院长、新闻系副主任张雯,新闻系系主任徐锐新闻1902班班导师王大丽、新闻系2019级全体学生参加会议。大会由徐锐主持。


会上,张雯首先就今年的实习形势进行了分析。一方面,因为疫情管控、实习单位业务缩减等客观原因,今年能够联系到的提供暑期实习岗位的单位数量相较以往大幅下降。另一方面,用人单位对实习生的要求逐步提高,实习生能够掌握剪辑、策划、运营等多项技能为佳。因此,希望参与集中实习的同学能够珍惜本次实习机会,通过实习真正得到锻炼和提升。接下来,张雯简要阐述了开展实习的重要性。第一,实习是进入社会的第一步,从中学习到与陌生人沟通和交流的方式方法,如何在规定时间内保质保量地完成相应任务,从而积累初次进入社会的经验;第二,在实习中获得的体验能为各位同学现阶段的生涯规划提供一个参考依据;第三,实习过程中积累的素材或业务经验,在工作中发现的社会现象和问题等,都可以作为同学们大四毕业论文的选题方向参考;第四,借此实际机会可以扩展社交圈,认识各行各业的良师益友。张雯提醒同学们在实习的时候一定不能以自我为中心,要学会站在他人的角度思考问题;同时也要严格遵守防疫要求,线下开展工作时应时刻注意个人防护。



接着,王大丽从三个方面阐述了实习的意义。第一,实习可以锻炼同学们同时处理多任务的能力,不断地去尝试解决突发事件和状况;第二,要注意保留实习中完成的作品的痕迹,以便为日后就业提供个人实力的证明;第三,实习能为同学们找到自己以后的发展方向提供重要参考。

徐锐强调了本次暑期实习的基本流程。第一步,征集同学们的实习志愿;第二步,确定去同一单位的学生确立小组组长,组长负责联系实习单位,确定实习时间、需要办理的手续等;第三步,选择参加集体实习的同学,实习结束后需要实习单位相关负责人在个人实习鉴定报告上填写相应内容并盖章,并准备好实习作品和实习总结,下学期开学后上交存档。

会议最后,徐锐重申了本次暑期实习的注意事项。在热烈地掌声下,大会圆满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