儿童文学创作与研究中心

发布者:杨华发布时间:2021-12-16浏览次数:13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儿童文学创作与研究中心正式成立于201661日,是华中地区首个专门从事儿童文学创作与研究的学术机构。中心主任由儿童文学作家、新闻与文化传播学院中文系副教授舒辉波担任,著名儿童文学作家董宏猷担任中心荣誉主任。该中心的成立填补了华中地区专业儿童文学研究机构的空白。

创作与研究并重是儿童文学创作与研究中心的重要特色。中心与省内外众多儿童文学作家和各省市作家协会、出版社建立了长期的业务联系,一方面聘请著名作家到校讲座、授课,同时又通过连续举行多次儿童文学作品学术研讨会,在作协、出版社、高校和作家、学者之间建立了良好的沟通渠道,逐渐形成了以中南财经政法大学中文系教师为核心,成员包括湖北省作家协会、武汉市作家协会、华中师范大学、湖北大学、江汉大学的众多作家和学者的湖北儿童文学创作与研究团队。

2016 6月,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儿童文学创作与研究中心召开成立大会暨董宏猷小说《一百个孩子的中国梦》学术研讨会,省市作协领导和省内外作家代表出席会议并见证了中心的正式成立。20169月,中心联合武昌区教育局、阅读推广志愿者组织——蒲公英悦读小镇以及少年儿童出版社,在武汉市棋盘街小学举办舒辉波非虚构题材作品“《梦想是生命里的光》文本接受与阅读研讨会”,除省内各高校学者和湖北省作家代表外,国内各童书出版社,儿童文学期刊,以及来自武汉市各中小学的数十位代表也出席了研讨会,开创了文学创作、文学出版、文学研究、中小学文学教育的四方对话机制。20179《一百个孩子的中国梦》和《梦想是生命里的光》双双荣获中国儿童文学最高奖项“第十届全国优秀儿童文学奖”。来自同一机构的作者同时获奖,这在该奖项设置以来还属首次。202010月,中心与二十一世纪出版社集团联合主办“创意写作人才培养暨《逐光的孩子》作品研讨会”,围绕创意写作人才培养理论探究及中文系教师舒辉波的新作《逐光的孩子》展开讨论。

20189月,中心联合武汉出版集团,共同筹办了“董宏猷儿童文学创作研究中心”并签署相关战略协议,这也意味着武汉地区首个以著名儿童文学作家名字命名的儿童文学创作研究中心诞生。“董宏猷儿童文学创作研究中心”主要围绕儿童文学的创作、研究、出版、推广,整合作家、学术研究机构、出版机构三方面的优势,以项目为推手,通过打造产品、品牌和平台,繁荣湖北武汉儿童文学创作,提高儿童文学汉军的影响力和传播力,打造长江流域儿童文学高地。

2016年,中心承担了湖北省学术著作出版专项研究项目“湖北当代儿童文学创作研究”,研究成果《湖北当代儿童文学创作论》于201711月出版,填补了当代中国儿童文学地域研究的一项学术空白。2019年,中心在《长江文艺评论》2019年第5期推出专栏《原上草湖北儿童文学创作研究》,涉及对儿童文学发展的整体观照和湖北重要儿童文学作家作品专论,包括《儿童文学的商业化及其童心坚守》《梦、灵、情的三重境界——董宏猷儿童文学论》《选材之重,情思之真,叙述之美——从〈心里住着好大的孤单〉看舒辉波的儿童文学创作》《文本的盛宴——〈童话山海经〉的互文性研究》四篇论文。

社会服务是儿童文学创作与研究中心工作的又一特色。中心成立以来始终与各级各类儿童文学教学与推广组织保持紧密的业务联系,中心成员不仅担任楚才杯创意作文写作竞赛等语文竞赛的评委,而且长期深入中小学,对一线教师进行业务指导与交流。同时,中心也根据从儿童文学教学一线反馈的信息指导和调整工作,相继主持了《小王子阅读森林》《大阅读分级阅读丛书》《将戏剧带回家》三套儿童文学教育丛书的编写工作。中心注重创作研究与教学工作的互补,极大地推动了专业人才培养。2017年,中心组织中文系本科生将舒辉波原创小说《地下河》改编成同名儿童剧,该剧于201753日由武汉“有点聚目”剧团在中南财经政法大学音乐厅正式上演,并以标王身份中标武汉市2017双百场演出进校园项目,在武汉市60余所中小学进行巡演。2021年,中心主任舒辉波的作品《逐光的孩子》入选教育部2021年“高校原创文化精品推广行动计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