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律与文学研究所

发布者:杨华发布时间:2021-12-16浏览次数:10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法律与文学研究所是国内有影响的跨学科研究机构,是全球法律与文学运动的积极参与者和推动者,提供了独特的中国视角。研究所科研实力雄厚,已出版学术专著四十余部。

研究所成员前任所长余宗其教授的《法律与文学的交叉地》、《鲁迅与法律》、《中国文学与中国法律》、《外国文学与外国法律》以及法说四大古典名著等为研究所奠定了坚实的学术基础。现任所长夏雨的《法治的传播之维》以及研究所成员、著名法学家陈柏峰教授的《传媒监督的法治》等是国内有影响的跨学科研究成果。

研究所成员积极参与法治决策咨询,参与法治湖北规划以及地方立法论证,获得教育部高等学校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中国法学优秀成果奖等众多奖项,主持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重大、重点、青年项目、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年度、后期资助项目等十余项。研究所重点关注了法律人的文学创作现象,多位研究所成员创作成果突出,如程韬光出版作品十余部,夏雨、王键、程韬光等法律人发表了大量的诗歌作品,构成了独特的法律与文学景观。研究所正在编辑的《法律人的诗行》丛书将集结优秀的法律人创作团队,引领中国的法律与文学运动走向深入,扩大高校的学术影响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