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华文文学与传媒研究中心

发布者:杨华发布时间:2021-12-16浏览次数:10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世界华文文学与传媒研究中心的前身是1992年成立的台港文学研究所,2006年更名为世界华文文学研究所,2015年更为现名。本研究机构前负责人古远清教授是享誉海内外的世界华文文学研究专家。现负责人为胡德才教授。

本中心的主要研究方向有台港澳文学研究、新移民文学研究、美国华裔文学研究、海外华文文学与传媒关系研究。

本中心已完成国家社科基金项目“海峡两岸文学关系史”(古远清)、“新世纪台湾文学史”(古远清)、“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华文文学与华语传媒的共生态研究”(胡德才)和国家社科重大课题“全球化视域下的当代外国文学研究”之子课题“从当代英美华人文学看中华性的悖论”(肖画)、国家社科重大课题“华文文学与中华文化研究”之子课题“北美华文文学与中华文化研究”(肖画)等多项世界华文文学国家课题的研究。

本中心主要成员古远清教授为中国世界华文文学学会理事、副监事长,胡德才教授为中国世界华文文学学会理事、会长助理,罗晓静教授为中国世界华文文学学会理事、传媒工作委员会主任委员,肖画副教授为中国世界华文文学学会理事。

本中心多次举办和承办世界华文文学和比较文学的国际或全国性学术会议,创办出版有本学科唯一的《世界华文文学研究年鉴》,和海外华人作家、研究机构和媒体有广泛的联系,发表和出版了较丰硕的研究成果,形成了有实力的团队,显示了鲜明的学科研究特色与优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