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传播研究所

发布者:杨华发布时间:2021-12-16浏览次数:10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文化传播研究所创办于2001年。文化传播研究所设主任一名,由阎伟教授担任。

研究所的研究范围涉及传播学理论,人际传播与大众传播,跨国界信息传播,跨文化交流,地区文化,中外文化交流史等。研究所成员包含从资深教授到年轻助教的各个年龄层次,有较好的学术功底,与国内外学者建立了较广泛的联系。

本研究所已完成国家社科基金项目有《媒介融合背景下提升我国财经媒体传播影响力策略研究国家社科基金》(吴玉兰)、《重大突发公共事件中的微博舆论传播与引导》(余秀才)和《萨特的大众传播思想和媒体实践文学研究》(阎伟),以及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子项目《网络舆论研究》(余秀才)、国家社科基金青年项目《人类命运共同体视域下的共同体传播研究》(秦琼)。

本研究所主要成员阎伟教授曾任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校学术委员会委员、新闻与文化传播学院学术委员会主任,现任湖北省比较文学学会理事、湖北省文艺学学会理事。石永军教授获全国广电理论人才百佳和湖北省新闻出版双百人才称号。

本研究所多次举办和承办国际或全国性学术会议如新媒体时代的新闻与传播等,创办出版的刊物有《中国新闻评论》。与国内外知名高校、研究机构和媒体有广泛的联系,发表和出版了较丰硕的研究成果,显示了鲜明的学科研究特色与优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