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永军教授一行赴鄂西四市开展媒体调研与网络直播

发布者:张煜晨发布时间:2021-08-25浏览次数:539

通讯员 张煜晨 王嫚2021710日至18日,在湖北省委宣传部协调指导下,新闻与文化传播学院以下简称“新闻学院”石永军教授带领下,由黄进张煜晨老师和新闻系学生等十人组成的媒体融合调研与实践团队,先后前往恩施市融媒体中心、利川市融媒体中心、荆门广播电视台、钟祥市融媒体中心进行调研,同时深入鄂西地区就恩施洞下槽村乡村振兴、利川鱼木寨文化传承、钟祥大柴湖镇移民故事进行了三场网络直播。

711日,调研团首站访问了恩施市融媒体中心,与恩施市融媒体中心总编朱述耀、副主任童秀清、新媒体部副主任郑彧进行了会谈,重点探讨了融媒体中心对提升恩施市影响力的重要作用以及中心人才流失、技术不足等亟待解决的问题。会后,调研团参观融媒体中心演播厅、采编室,了解恩施市融媒体中心融媒体矩阵的发展现状。

座谈会现场

 

恩施市融媒体中心 

12日,为进一步加强融合媒体实践,调研团来到恩施市白杨坪镇洞下槽村开展直播活动,并在九头鸟FM、长江云和云上恩施同步直播。直播中,主机位的学生记者李亚蒙邀请了洞下槽村支部书记唐继文介绍了洞下槽村的脱贫攻坚的现状,重点展示了当地的支柱产业“恩施玉露茶”种植与经营情况。第二机位的学生记者夏薇怡则对茶园环境、当地村民的生活变化进行现场报道,并与茶农一起采摘茶叶。

直播现场  

13日,调研团前往利川市融媒体中心,利川市委常委、统战部长刘勇、利川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徐于松、利川市融媒体中心主任吴林峰、总编辑刘洪浩及相关编辑记者参与了座谈会。吴林峰从中心发展现状、生产流程、用户参与、事业拓展、品牌营销等方面对利川市融媒体中心进行介绍。一线编辑记者周洵向调研团详细介绍了生产一线部门人员在实际工作中融媒体作品的生产创作过程及存在的问题。刘勇表示县级融媒体发展人才是关键,希望未来能与我院共建实习基地。双方还就媒体融合的难点进行了深入讨论。

利川座谈会现场

利川市融媒体中心  

14日,调研团一行赴利川市鱼木寨开展直播活动,团队邀请到鱼木寨文物管理所所长赵青松参与直播。直播中,学生记者李亚蒙与赵青松在六吉堂展开有关鱼木寨的历史与文化的交流,赵青松结合堂内石刻介绍了鱼木寨的石刻文化及“耕读最为本”的祖训。第二机位的学生记者夏薇怡则来到寨内的梯田采访正在劳作的村民,进一步了解村民对耕读文化的理解和传承。

 

直播现场 

16日,调研团分别走访了荆门广播电视台和钟祥广播电视台。

荆门广播电视台台长邹灏、副台长陈爱平、新媒体中心主任吴东来参与了座谈。吴东来首先对荆门广播电视台媒体融合发展的工作情况进行了简单汇报,陈爱平则介绍了荆门广播电视台“行政式的管理、事业的单位属性、企业的生存模式”三大发展艰难的原因。邹灏提及自身发展不够的共性,并从成本、环节等方面分析了纸媒、广电以及新媒体发展的优劣势。随后,双方就融媒体中心的人员结构和经营开发渠道进行深入探讨。

荆门座谈会现场

荆门广播电视台

当日下午,调研团赶往钟祥融媒体中心与融媒体中心主任宋杨、副主任范涛、刘川炳开展座谈。座谈中,宋杨从历史沿革到体制机制,介绍了融媒体中心发展现状、部门架构、营收状况,重点强调基层融媒体中心人才紧缺是大问题,指出目前在编人员平均年龄49岁,而基层单位在有编制的情况下依然很难招到专业学生。双方就融媒体中心的队伍建设展开深入交流。

钟祥座谈会现场

钟祥市融媒体中心  

17日,调研团在钟祥市大柴湖经济开发区开展最后一场直播,团队邀请到大柴湖移民纪念馆馆长全淅林来到现场。直播主现场在移民纪念馆进行,全淅林结合陈设物件及雕塑讲述了“一搬穷三年”的艰苦移民故事,并从方言、移民作品等方面讲解了移民文化的融合。直播中,第二机位的场外记者在农青园艺采访了园艺产业发展成果,在移民活动中心展示移民的娱乐文化生活现状,并与手工作坊员工一同进行手工编织。

直播现场

作为践行部校共建新闻学院的重要支撑活动之一,鄂西此行让新闻学院师生对市县级媒体的融媒体发展有了更加具体的认识与了解,也为研究“媒体融合理论与实践”提供了更多事实案例,同时,通过了三场直播实战,大大提高了同学们融合新闻生产的实战能力。这次三场直播,全部采用自有拍摄与网络传输设备和技术,在学院老师的指导下,从选题策划、拍摄选点、现场采访、现场拍摄、信号导播、网络推流全套流程由学生担纲完成。三场直播同步在长江云、九头鸟FM以及当地的融合媒体平台进行全网直播,总点击量达到了20多万,产生了良好的社会效果。当地媒体对新闻学院师生展现出的融合媒体教学与实践能力给予了高度评价,纷纷要求与我院进行人才培养与项目研究合作,同时热情欢迎我院同学前往就职。

  

  

  

团队成员名单

指导教师:石永军、黄进、张煜晨

出镜采访:李亚蒙、夏薇怡

摄像:程宇轩、程英琦

导播:王嫚

数字编辑:唐红丽

推流:董静雨

 

直播链接:

恩施洞下槽村:https://www.bilibili.com/video/BV1rq4y1Q7tJ/

利川鱼木寨:https://www.bilibili.com/video/BV1RU4y177LC/

钟祥大柴湖:https://www.bilibili.com/video/BV15h411i7Y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