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俊

发布者:杨倩文发布时间:2021-08-07浏览次数:70

姓名:蔡俊

性别:女

籍贯:湖北省武汉市

民族:汉族

E-mail:starfall_vivi@163.com

职称:讲师

导师情况:比较文学与世界文学硕士研究生导师

研究方向:儿童文学,比较文学


个人简历:

2001年9月-2005年6月 湖北大学人文学院,汉语言文学专业本科生。

2005年9月-2008年6月 华中师范大学文学院,比较文学与世界文学专业硕士研究生。

2008年9月-2011年6月 南京大学文学院,比较文学与世界文学专业博士研究生。

2009年9月-2010年9月 美国内华达大学英语系,文学与环境专业联合培养博士研究生。

2018年8月-2019年6月 英国伦敦大学亚非学院访问学者。


代表性学术成果:

专著

《超越生态印第安——露易丝厄德里克小说研究》,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20134月。

论文:

文本的盛宴——<童话山海经>的互文性研究,《长江文艺评论》,201910月。

<麦克白>的悲剧:好人是怎么变坏的7,《儿童文学选刊》,201810月。

《萧袤图画书和桥梁书中的童心世界》,《当代湖北儿童文学研究》,长江少年儿童出版社,2017年。

影响的焦虑:布莱希特与古希腊悲剧》,《影视戏剧评论》,2015年第一期。

《论印第安作家厄德里克小说中的边界主题》,《外国文学研究》,20136月。

《对<变形><格林童话>的互文性研究》,《中美诗歌诗学协会第一届年会论文集》,华中师范大学出版社,2013年。

《比较文学学科视野中的中国现代文学》,《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学报(增刊)》,2013年。

《主动表达的他者’——20世纪70年代以来的本土裔美国文学批评》,《当代外国文学》,20124月。

《美国印第安作家厄德瑞克研究述评》,《山东外语教学》,2011年。

《建筑艺术对文学的影响初探》,《理论界》,2011年第5期。

<押沙龙!押沙龙!>中的生态伦理观》,《文学与环境国际学术研讨会论文集》,2010年。

<变形>:消费主义语境下的美国式童话》,《20世纪美国诗歌国际学术研讨会论文集》,华中师范大学出版社,2009

20世纪的西方文学》戏剧卷主编,主要执笔第二卷第一章、第六章、第七章,武汉大学出版社,2009年。

错位的时间观”——<麦克白>悲剧的现代性解读》,《华中师范大学研究生学报》,2006年。

<美狄亚>的伦理主题》,《世界文学评论》,2006年。

<爱涅阿斯纪》中女性性格分裂的文化内涵》,《湖北大学成人教育学院学报》,2004年。

文学创作:

《彩虹魔法学校:二十四节气篇》(共4本),二十一世纪出版社,20212月版。

项目:

《中英儿童文学与母语教学研究》,国家留学基金委公派访问学者项目,结项

《中国儿童文学的阅读推广与国际传播研究》,中南财经政法大学青年教师创新项目,在研

《绘本教学在大学人文课堂的应用与作用研究》,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教学研究项目,结项等级优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