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史增信·毕业季|快来获取长江文艺出版社的求职秘籍

发布者:杨倩文发布时间:2021-07-25浏览次数:10

(学生记者 杨冉冉 冯小竹)我们和杜子薇的交流是在线上展开的,彼时的她即将入职长江文艺出版社,在忙碌之余才能接受采访。麦克风里传出来的声音温柔而有力量,就像南湖水面上缓缓绽开的涟漪。

杜子薇说自己是一个实践经验很丰富的人,“我一直在摸索自己想要的是什么。”参加校园新媒体视频训练营、自己做自媒体、各处去实习等等,都是一个依照兴趣去摸索的过程。在读研期间,她将自己最终的工作目标定在了国企,也开始依着这个目标去调整自己。

在暑假实习时,杜子薇面临着传统媒体和互联网大厂两种选择,在思考后,她选择了后者,“我很明确以后的工作方向,所以更不想给自己留下遗憾。”生活中我们往往会面临选择的痛苦,但明确了目标,或许更能调整前行的方向。而在斗鱼实习的这一段经历,让她感受到了部门间的井然有序、公司里积极向上的氛围,“当一颗螺丝钉也能学到很多。”

因为明确了自己的就业目标,杜子薇在找工作时方向也很明确,她参加了公务员考试,投了国企和高校,辗转于各个面试当中,最后在多个offer中依据自己的内心做出了选择,顺利入职长江文艺出版社。

而谈到实习与工作,杜子薇的建议依然是首先明确自己的规划,去哪种性质的企业?去哪个地方工作?明确这些才会事半功倍。然后重视实习,如果想留在互联网,就努力实习积极转正,如果想入职传统媒体,就多加锻炼提升笔力,未来或许不确定,但机会一定留给有准备的人。

杜子薇还有另一个隐藏身份——B站和西瓜视频的up主,本科学播音主持的她现在是一名有声书主播,在网站上,她常常会分享自己录制有声书的技巧、帮助网友测评录制设备、科普录制中的专业词汇,视频播放量已经超过了20w。播音主持出身决定了她的专业功底、做up主则是她的个人兴趣,当专业和兴趣碰撞到一起,就会迸发出优质的火花。

B站上,除了有声书这些专业的内容,杜子薇还记录了自己实习的经历,找工作带来的启示,还有一些旅游vlog,视频种类众多,但可以看出是用心在运营,视频里的她语气温柔,带着微笑娓娓而来,就像是和你面对面交谈,也因此收获了一批粉丝。

每个人都有自己感兴趣的东西,却不是所有人都能够坚持下来。也许是实践起来太麻烦,也许生活中难以挤出时间,但不管怎样,迈出了那一步,才可能达到自己想要的目的,如果你的兴趣还在某个地方,不如趁着机会去多加尝试。

两年的研究生生活转瞬即过,而被问及读研的初衷时,杜子薇坦言“我本科学的内容还不足以支撑自己去追逐喜欢的东西”。在采访时,杜子薇特别提到了自己的导师刘兰珍老师,研一的时候,刘老师每周会组织读书会,要求她们每周读至少一本书,而在读书会上他们彼此交流,这种形式丰富了杜子薇的知识储备,也让她有了极大的提升。研究生生活并不轻松,“要在生活与学习之间找到一个平衡点”,而在这个寻找过程中,导师的指导对她而言起到了极大的帮助,也让她保持着终身学习的信念。

新闻行业决定了我们要有新闻理想,这是杜子薇在采访中强调的一句话。新闻的意义或许在于为天地立心,为生民立命,而理想就是在行业里探索方向的指路灯。现实世界或许纷繁复杂,但保持新闻理想,应当是我们所有新闻学子的赤子之心。

杜子薇说自己的座右铭是越努力越幸运,永远相信办法比困难多。而在过去的两年时光里,她也确实做到了全力以赴,不管是校园里的优秀研究生干部,还是B站上的up主锥锥,又或是长江文艺出版社的一份子,时间对每个人很公平,但你可以用自己的方式去把握他。

又一年毕业季来临,祝杜子薇能在未来的时光里继续保持热爱,不断前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