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史增信·毕业季|张悦晨:考公是想成为有责任、有担当的人

发布者:杨倩文发布时间:2021-07-25浏览次数:10

(学生记者 姚彤 温广斌)张悦晨是新闻与文化传播学院2018级传播学专业硕士研究生,在校期间发表多篇C刊及C刊扩展版论文,获得国家奖学金、优秀共产党员、优秀毕业生等荣誉,毕业后被北京市昌平区南口镇人民政府录用。

考公是想成为有责任、有担当的人

之所以选择考公,是基于张悦晨在疫情期间的真实感受。“疫情初期,由于我的支气管炎症状与新冠有相似之处,所以被医学观察和居家隔离。这期间,无论是医护人员还是街道工作者都对我非常关心。尤其是街道工作人员,他们每天早上都能耐心且及时地送来我发给他们的清单上的物资。对我这个宅女来说,隔离并没有对我造成多大不便,反倒是让我得到了保姆般的照料。”张悦晨告诉我们,像她这样的情况,在当地还有很多,即使在高强度的工作下,那些基层工作人员依旧不忘初心,这让她感触颇深。那时起,她就决心要考公,想成为像他们一样在关键时刻有责任、有担当的人。

公务员选岗是综合考虑的结果

张悦晨认为公务员选岗主要是看自己个性化的期望。在她看来,选岗的时候需要考虑三点。一是注意报考条件。不论选哪个岗位,首先都需要满足报考条件,这主要包括学历、专业、户籍、是否为党员、是否为应届生等。基于报考条件,去进行岗位的筛选。一般而言,条件限制越多,报考人数越少,竞争压力越小。二是要看岗位和自身的匹配度是否在个人的接受范围之内。三是要考虑岗位所在的地区是否符合自己的预期。

备考中心态乐观,兼有技巧

“其实在备考过程中,我全程跟着培训班的节奏,没有遇到太困难的事儿,心态比较乐观。”张悦晨在遇到瓶颈时,通过总结再总结,在查漏补缺中提高,从而克服不必要的焦虑。她是九月下旬开始全身心准备考公的,笔试备考时间大概有三个月。期间,她根据自己的作息规律,早上8点出发去自习室学习,晚上10点回寝室。上午主要刷行测套题,下午刷申论,晚上总结白天的错题和听课。“面试备考我也是全程跟着培训班,比较轻松。”保持乐观心态和跟培训班学习,是张悦晨制胜的法宝。

“行百里者半九十”这句话在备考期间不断激励着张悦晨。“备考的动力源于自己争取上进的渴望,我爸妈也很支持我的选择。”她坚信,全力以赴且坚持不懈,一定能登顶。在谈到公考技巧时,她觉得公考与大部分考试一样,收集足够的资料、有效的刷题、动态化的总结、针对性的查漏补缺等能提高学习效果。她还提醒到,公考笔试备考期间,刷题一定要掐时间,要争取解题又快又准,面试备考还要注重提高口头表达逻辑和自信心。

做好适合自己的个性化规划

张悦晨给师弟师妹们也留下了一些建议,她认为,就业或是公务员考试,每个人的选择或许有所不同。一旦决定走哪一条,就要做好适合自己的个性化规划,不断地摆正心态,抵制诱惑。备考的时候心态比较重要,不要预设“万一没考上”、“可能考不上”等,而是要笃定地相信“我能上岸”并付诸行动。成功是一笔一划构成的,脚踏实地才能手摘星辰。为者常成,行者常至,兢兢业业,砥砺前行,愿时光不负有志人。

回望自己的校园生活,张悦晨感慨“就像徘徊在湖畔观望南湖一天的湖色,从一开始似云雾的迷茫,到雾霭逐渐消散后的拨云见日,再到晚霞般令人留恋的缓缓落幕。”她会永远珍藏这段色彩斑斓的校园回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