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学院本科生第二党支部成功开展11月主题党日活动

发布者:韩桢发布时间:2019-11-19浏览次数:25

    (学生记者廖少康)11月15日中午,新闻与文化传播学院本科生第二党支部(以下简称支部)11月主题党日活动在文波五楼会议室开展。党支部书记张娇、2017级辅导员杨倩文以及刘昶、丰起凡、刘洋等全体学生党员同志共同参加了本次活动。活动由朱建宇同志主持。

活动一开始,全体同志重温了庄严而神圣的入党誓词,用句句誓言去筑成心中伟大的中国梦。宣誓完毕后,支部各成员依次缴纳了应缴党费。随后,朱建宇带领大家一同学习了《中国共产党章程》中第六章《党的干部》中的四条具体内容。

“自律大于他律,自律成就自我。”在接下来的活动中,党支部书记张娇以“自律”为话题展开,首先向大家描述了当代青年群体带有“懒惰”、“拖延”、“缺乏动力”之类明显代际特点的“不自律”的现象,随后着重强调了自律文化建设之于当代大学生的重要性。她谈到,自律的作用小至按时完成任务以节约时间,大至成为大学生涯的奠基石。对于大学生群体中代表先进性的学生党员们来说,自律更是赋予了个人、党和国家等多重意义。张娇对于如何建设当代大学生的自律文化提出了相关建议。一是从个人层面出发,可以依靠他律来培养自律,并加以兴趣和责任意识以更加科学合理地提高自律效力;再来从学校层面考虑,可以在体制管理、活动打造和文化宣传等方面着手,共营自律文化氛围;最后概览整个社会层面,全社会应提倡道德自觉,树立敬畏意识以及注重制度建设。

 在系列文件学习中,大家一同学习了《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和《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各位党员们在对准则和条例深入学习后,结合个人在学习实践的实际情况,找不足、寻差距,向支部同舟共济的同志们一同分享了自己的反思与总结。邵梦欣同志认为自己的责任意识还有待加强,不仅要在个人生活学习上肩负更多责任还要在为国家发展添砖加瓦的道路上贡献一份力量,将自己的梦想和中国梦编织在一起。马鑫龙同志则分享了自己在践行党的理论知识方面的不足,“我们的学习也许只停留在了字面上而忽视掉了去探索其更深刻的内涵”。同马鑫龙一样,廖少康同志也认为自己对于党的理论学习囿于纸面。他谈到对党的理论的理解可以跳脱出其原有的应用领域并上升为人生哲学,从而指导个人生活的方方面面……


大家吐露完各自心声后,又一同收看了由中央组织部、中央电视台联合推出的“两优一先”“两学一做”系列特别节目《榜样》的第四期。开展对榜样的学习,符合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强调:“办好思想政治理论课,最根本的是要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解决好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这个根本问题。”这一重要论述所传达的精神。收看《榜样》,大家了解了民族独立和人民解放、国家富强和人民幸福背后革命先辈们和建设者们的不朽功勋以及70年来全国各族人民同心同德艰苦奋斗。饮水思源,珍惜当下,我们作为社会主义的接班人更应在砥砺自我,反思总结中,不断奋进。

观看完《榜样》后,本月党日活动也迎来尾声,圆满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