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吴玉兰教授受邀参加“讲好中国故事:财经信息传播与国家形象建构”高端学术论坛

发布者:韩桢发布时间:2018-11-15浏览次数:16

1110日,“讲好中国故事:财经信息传播与国家形象建构”高端学术论坛在南京财经大学仙林校区隆重举行。新闻与文化传播学院新闻系吴玉兰教授受邀参会并作报告。

  

与会代表合影  

    本次论坛分为主题演讲与主题讨论两部分,分别由南京大学新闻传播学院教授、博导丁柏铨,南京财经大学新闻学院副院长、教授宋祖华主持。

在主题演讲环节,论坛特邀六位专家学者与现场师生分享前沿思想、进行学术交流。复旦大学新闻学院教授、博导刘海贵和郑州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教授董广安现场点评。除学界专家演讲各自提供了精彩论点外,来自业界的三位嘉宾的演讲更是引发与会者的关注。人民日报社研究部新闻报道业务研究室主任李凯认为“讲故事不是编故事,要坚守客观真实的原则。”随着中国经济快速发展,中国愈发成为国际关注的焦点,在坚守客观真实原则的基础上讲好故事尤为重要。万得资讯新闻总监李春表示“中国的财经媒体,只有从技术、人才、传播方式等方面综合发力,才能讲好中国故事,建构好中国的金融形象。”万得资讯等中国财经专业媒体正在努力追赶三家国际巨头,更多地向全球传播有价值的财经信息。新华日报社全媒体评论理论部主任翟慎良以纪录片《中国新年》鲜活地呈现了“亿万中国人回家过年”的壮观场面为例,认为讲故事唯有真实最动人。他认为视角决定故事面貌。只有理解西方受众的立场,类比西方文化意象,才能更好地实现讲好中国故事。

    在下午“新时代传媒教育的创新路径与实施对策”主题讨论中,吴玉兰教授作了“学以致用,提高财经大学新闻传播人才的实践实训能力”为题的报告向与会者分享了教学中以培养创新能力为核心,培养学生讲好财经故事提升适应媒介融合发展实践能力的思考。她说讲好中国财经故事需要经济的视角,不仅仅有故事的情节还要有大量的数据材料,同时有自身表达的逻辑话语。这个观点得到与会者的高度评价与一致认可。此外,中央财经大学文化与传媒学院新闻系主任、教授谭云明北京工商大学艺术与传媒学院教授王擎,吉林财经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院长、教授关众,广州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教授邹军和南京晓庄学院新闻传播学院特聘院长、教授熊忠辉等专家学者围绕新时代传媒教育的创新路径及实施对策”这一主题进行了充分研讨。

  

  吴玉兰教授作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