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讲座新闻】程韬光先生带领新闻学子邂逅最美唐诗

发布者:韩桢发布时间:2018-10-21浏览次数:78

(学生记者韦薇江芳怡赵祎凝夏可)1019日下午,新闻与文化传播学院(以下简称新闻学院)学术校庆名家讲坛系列报告会——“唐诗美学与唐诗精神”在文澜楼204教室举行。著名作家、中国作家协会会员、郑州市文联副主席、我校知名校友程韬光先生担任主讲嘉宾,新闻学院中文系教师朱浩主持讲座。

主讲人程韬光

讲座伊始,程韬光从学者的角度以《论语·阳货》引入,迅速将听众带到唐诗的世界,并阐述诗歌对人们在生活中关于自我认知、教育、审美的三大作用。中国是诗歌的国度,而唐诗,是中国古代诗歌发展的高潮。在唐代,诗人杜甫、白居易、刘禹锡等创作了无数被人们吟诵千年的美丽诗篇,使古典诗走向巅峰。接着,程韬光提出“文运即国运”,唐诗之美来源于大唐盛世,更代表着时代的最强音。唐诗作为印证盛世气象的有力证据,不可磨灭。他认为唐诗的发展与唐代社会政治经济盛衰相平衡,并向听众具体讲解了初唐、盛唐、中唐、晚唐四个阶段唐诗的文化差异和时代特点。

自由提问

在自由提问环节,程韬光为现场听众解答了一系列问题。他希望大学生多读唐诗,学会通过对唐诗和唐代诗人的解读,来唤醒个人自觉、自识和自评,从而获得更大的精神自由和境界提升。 最后讲座圆满落下帷幕。

讲座现场

   

(编辑:黄燕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