辅导员杨兴永参加全省高校心理健康教育教师适岗履职培训班学习

发布者:杨兴永发布时间:2016-11-29浏览次数:670

1121日至25日,2016年湖北省高校心理健康教育新任教师适岗履职能力培训在咸宁职业技术学院举行。培训由湖北省教育厅思想政治教育与社会科学研究处、湖北省青少年心理健康教育中心主办,咸宁职业技术学院心理健康教育中心承办。来自全省高校140余名教师参加培训,我院辅导员杨兴永参加此次培训。

  

湖北省青少年心理健康教育中心主任、华中师范大学心理学院教授江光荣围绕“助人理念与技能”展开授课。江光荣认为助人关系是助人者和受助者之间以帮助受助者在心理行为上作出改变的一种专门关系,辅导员要在情感联结和工作取向上着力以与学生建立良好的助人关系,真诚、尊重、少用(慎用)评价、平衡个人性与职业角色、善于倾听是建立良好助人关系的重要原则。

武汉大学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中心主任赖海雄围绕家校沟通展开讲解,赖海雄指出高校教师在家校沟通过程中要提前了解好学生情况、家庭情况与危机干预情况并做好预案,态度真诚、直面问题、讲究策略、耐心促进、坚持底线是家校沟通的基本原则,高校教师在家校沟通过程中还应做好家校沟通的过程管理和内容管理,并将家校沟通作为常态化的工作去落实。

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教授王礼桂就“青少年心理疾病的早期发现与干预措施”展开授课。王礼桂指出入学适应、学习与职业发展、人际关系冲突、情感困惑与性心理异常、电脑(手机)游戏成瘾、严重心理异常是大学生面临的主要心理问题,高校教师应通过摄入性会谈了解咨询者心理问题的表现及形成原因,根据心理诊断程序制定相应的咨询方案和干预措施,最终做好大学生的心理危机干预工作。

华中科技大学大学生发展研究与指导中心主任章劲元围绕“全人教育视域下的心理危机干预”展开授课。章劲元指出身体健康、人格健全、专业技能扎实、思想灵性是大学生身心健康的重要表征,无知、无助、无望是造成大学生心理危机的原因,而心理危机者身边人的无知、冷漠、处置不当则恶化了心理危机事件。坚持全人教育理念,坚持充分发展学生个人潜能以培养完整个体的理念与模式才是解决心理危机问题的根本举措。

此外,武汉生物工程学院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主任吕慧英、华中师范大学心理学院教授汪海燕、华中师范大学心理学院教授吴才智、武汉理工大学心理健康教育中心副主任梁宇颂也为培训班学员授课;咸宁职业技术学院心理健康教育中心主任万虎还就湖北科技学院和咸宁职业技术学院心理健康教育的具体工作和做法向培训班学员作报告。

培训期间,培训班学员还参观了湖北科技学院和咸宁职业技术学院心理健康教育中心,并观摩了咸宁职业技术学院第六届校园心理剧大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