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验中心发展历程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4-03-17浏览次数:74

 

    传媒与艺术实验中心是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六大实验教学中心之一,近年来在教育部和学校的大力支持下,取得了可喜的发展成果。从早年单一的专业实验室发展到今天占地面积1330m2,总投资约1055万元,覆盖几乎所有传媒与艺术专业实践的15大功能实验室齐全的新格局,为培养具有创新能力的复合应用型传播人才创造良好的实验教学环境。实验中心的建设经历了三个阶段:

    第一阶段(1998—2004):初创阶段。1997年中南财经大学新闻系成立,童年经济新闻专门化专业招生,1999年广播电视新闻学专业招生,为配合平面新闻编辑、广电采写等课程实验教学需要,1998年间拨款购置了照相机、摄像机,投影仪共10余台,2002年5月,首期投资44万元,建成电视节目采编实验室。形成了广播电视新闻实验室的雏形,开设了6门实践教学课程,开展了15余项实践教学活动,培养了400名学生。

    第二阶段(2004---2008):全面发展阶段。2004年 9 月,新闻与文化传播学院成立后,进入全面建设与发展阶段,至2007年,新闻广播电视实验中心已建成报刊编辑实验室、电视采编实验室、广播编辑实验室、摄影艺术实验室、广播编辑室、拉片室等;实验中心的实验用房面积650㎡,拥有价值285万元的实验教学设备273台(套),教学应用软件54套,承担新闻、广播电视、大众传播、艺术设计4个本科专业近千名学生相关课程的实验、实训、实习等教学任务和面向全校开设的多门公选课程的实验教学。同时,实验室对全校开放,提供开放性实验。目前,中心各专业实验室共开设实验课程8门,实验项目41项,年均达7.78万学生实验人时数。2006年被评为“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实验教学示范实验室”,2007年获得湖北省高校实验教学示范中心的称号。

    在学校全面推进素质教育,进行教学内容、教学方法和教学手段的改革中,新闻广播电视实验中心结合新闻传播学专业应用性强的特点,积极配合理论教学,充分发挥实验室在培养学生的学习、实践和创新能力方面的作用,使我院学生的实际动手能力、综合素质和创新能力不断提高,在校内外的社会实践活动和各项竞赛中表现突出。2005年以来,我院学生利用实验中心的技术平台举办一年一度的“影像中南”DV大赛,在校内外产生了广泛的社会影响,扩大了学校的社会知名度。同时中心开展的对新闻、广播电视专业教学实验内容、形式、方法的探索和研究,在培养“应用型,融通性,开放式”高素质创新人才的实践过程中形成了自己的特色,取得了一系列有价值的成果,为新闻学传播类专业的实验教学探索出许多值得借鉴和推广的经验。

    第三阶段(2008---今):快速发展阶段。2008年中南财经政法大学艺术设计专业创建,根据学校“加强实践教学,培养富有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的应用型复合型人才”的办学特色,积极构建面向传媒学和艺术专业以及全校本科学生综合素质提升的实验教学平台,建立创新性实验教学课程体系。2008年至2009年,艺术实验室建设投资约122万元,2009年初具规模,共建成二维动画实验室、动画后期制作实验室和动画拷贝实验室等3个功能实验室,并对摄影艺术实验室补充采购了一定数量的设备,对电视采编实验室的设备进行了换代升级改造; 2010年投资约98万元,建成了三维动画实验室和动画音频实验室等2个实验室,并购买了相当多数量的艺术动画模型供教学之用,对动画拷贝实验室进行了升级改造,添置了相当数量的学生电脑桌椅;2011年投资550万元,建成了3个实验室,分别为定格动画实验室、动画音效实验室和虚拟演播室,对3个实验室进行了升级,分别是报刊编辑室电脑的换代、动画后期制作实验室的设备增置和三维动画实验室软件的采购与硬件的升级,添置了相当数量的学生电脑桌椅。总之,2005年至今共获投入资金约1055万元,陆续建成15个实验室,共有设备仪器1150套。有些实验室被同行们公认为到达业界顶尖水平。二维动画实验室成为国际尖端的数字触控输入企业日本WACOM评选的大中华区高校类优秀实验室;三维动画实验室则成为了目前华中地区唯一一家美国PIXLOGIC认证授权的三维数字雕塑实验室。鉴于试验中心准备充分的各项软、硬件设施以及科学、人性化的管理制度,得到了业界许多企业的认可,许多企业在进行参观考察后,纷纷指定我试验中心作为校企合作的实验基地,共同开展各种学科研究和项目研发。

    实验中心成立以来,已开办七届了“影像中南”DV大赛活动,2010年主办首届中日韩数字艺术双年展活动。同时每年举办图片摄影、电视访谈、电视新闻节目、电视真人秀、广告设计等大型综合实践教学活动,培养了1000余名学生。

    传媒实验中心作为高素质创新性人才的摇篮,不仅为湖北传媒产业的发展输送了大批人才,也为华中地区文化建设起到直接的推动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