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中南财经政法大学艺术设计(动漫游戏方向)中韩合作办学项目招生简介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1-06-16浏览次数:187

学校简介: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是国家教育部直属的一所以经济学、法学、管理为主干,兼有哲学、文学、史学、理学、工学等八大学科门类的普通高等学校,是国家“211工程”重点建设高校之一。学校下设新闻与文化传播学院、哲学院、法学院等18个学院,学校师资力量雄厚,科研成果斐然;培养体系完备,教学质量优良;对外交流活跃,国际化水平高;基础设施完善,办学质量优良。

        韩国东西大学(Dongseo University)位于韩国釜山,由韩国东西学园(Dongseo Education Foundation)于1991年11月15日投资建立。在设立之初学校就将信息技术、内容(电影、影像)领域、设计领域定位特色领域,经过20年坚持不懈的努力,现已成为韩国“最佳”私立大学之一。东西大学设有图像传媒学院、数字内容学院、数字设计学院等十五个学院,形成了以发展数字内容为特色、实践教学为支撑、产学研相结合的专业学科群。国际交流形式多样,国际化程度较高,在世界各地构建姊妹大学,积极促进跨国校园的建设。目前为止,与美国、德国、日本等全世界17个国家的66所大学和研究所签订学术交流协定,开展教授和学生互访交流、共同合作研究项目等,奠定了名副其实的国际化先锋大学的名声。

合作办学优势:

        我校与韩国东西大学合作举办艺术设计专业本科教育项目是我校经国家教育部批准的首个中外合作办学本科层次的学历教育项目;艺术设计专业(动漫游戏方向)隶属于新闻与文化传播学院。两校合作办学正是强强联手,优势互补。该项目由中韩合作双方按照协议规定投入设备、师资等教育资源,共同制定人才培养方案和教学计划,共同实施课程教学、教学管理与考核。学制为四年,通过国内三年,韩国一年(大学第三学年)的“3+1”本科教学模式,学生修满规定学分,经过考试合格后,颁发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本科毕业证书、学士学位证书和韩国东西大学学士学位证书。

        学生入学时不需要韩语基础,进校后一二年级将有两年的时间,共计640个学时的韩语学习课程,保证三年级进入韩国东西大学学习的语言要求。学生赴韩学习签证将由中韩两校联合办理。

培养目标:

        本专业面向动漫游戏、影像艺术、互联网等各种数字媒体和动漫产业,致力于培养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动漫游戏领域高级原创专业人才,能够在国内外相关岗位上从事高端的动漫游戏及数字内容的原创开发、编辑合成设计、特效制作、虚拟数字照明、游戏程序开发、动漫游戏音乐及声效制作等工作。

 

专业特色与培养要求

        本专业突出专业计算机软件、数字内容制作、动漫游戏设计开发方面的运用,充分发挥我校学科门类齐全的综合优势,将数字方法、计算机技术与动漫游戏专业有机地结合在一起。本专业特色是面向国际动漫游戏市场,坚持服务国际国内社会的国际办学理念,以通过国际合作办学培养创新型人才为目标,通过“产、学、研”相结合的国际联合办学手段,走有前瞻性的、面向国内外动漫产业市场急需的高级特色人才培养之路。

        本专业学生主要学习数字内容制作、动漫游戏的基本理论、基本知识和基本方法,打好坚实的专业基础,接受专业软件训练,初步具备在动漫游戏领域从事独立创作的能力,能将所学的理论与技能运用到各种动漫游戏的创作与制作等实际工作中。

    通过对本专业教学计划所规定内容的学习与训练,基本达到以下培养要求:

    1、掌握从事动漫游戏工作所必须具备的动漫游戏创作的基本理论、基本知识和艺术专业基础理论知识和方法,具备从事动漫游戏工作的基本技能与创作;

    2、掌握动画电影、独立动画、游戏美术、互联网游戏等各种影像技术的相关知识制作技能;

    3、具有较高的审美能力和中外优秀文化知识水平与修养,具备从事动画设计与编导等相关能力;

    4、具有较强的专业计算机软件应用能力,能熟练使用计算机及一些专业软件进行动漫游戏制作、影像数字内容的编辑制作;

    5、了解与艺术设计专业(动漫游戏方向)工作有关的动漫游戏经济、法律、管理等方面的知识和法规;

    6、具有较强的专业判断能力和决策能力,有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

    7、掌握文献检索、资料查询与收集的基本方法,具有一定的科学研究和实际工作能力;

    8、了解国内、国外动画创作的最新发展趋势与前沿理论研究动向;

 

所属学科与主要课程

    主干学科:艺术学(专业代码050408)

    主干课程:创意素描、创意色彩、动画速写、动画基础结构与空间、构成艺术、CG绘画、中国传统艺术与动画、非线性编辑及剪辑合成、分镜头台本设计、二维动画(1-2)、动画角色设计、3D角色动画等课程。

招生计划与招生范围
        从2011年起每年计划面向全国招收学生150名(文理兼收)学制4年,其中湖北省15人、山东省15人、江苏省15人、江西省15人、湖南省15人,安徽省15人,河南省15人,河北省15人,广东省10人,浙江10人。预留计划10人。
  

招生条件
        考生须符合普通高校年度招生工作规定中的报名条件,身体健康,无色弱、无色盲,且参加所在省级招办统一组织的美术专业考试,且成绩达到规定要求,取得省统考合格证。
录取原则:

    (一)考生须参加所在省级招办统一组织的美术专业考试,且成绩达到规定要求,取得省统考合格证。
    (二)考生须第一志愿报考我校,且参加全国普通高校招生统一文化课考试,成绩达到考生所在省规定的美术专业本科录取控制线,按照文化课成绩由高到低录取。
学习及待遇
    (一)学生入学报到时,党团组织关系及档案须转入学校;户口是否迁入学校,由学生自行决定。
    (二)学生在校学习期间,按照《中南财经政法大学中外合作办学项目本科生学籍管理办法》进行管理。

    (三)学生入学后,大学一年级、二年级在国内学习,三年级赴韩国东西大学学习,四年级在国内学习。学生入学后不能调整专业。
    (四)学习期满,修完教学计划规定的课程,各方面达到毕业要求,准予毕业,授予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普通高等教育本科毕业证书;符合学位授予条件者,授予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文学学士学位证书和Dongseo University,Korea(韩国东西大学)文学学士学位证书。
    (五)学生毕业就业时,实行学校推荐、学生自主择业的就业政策。并根据教育部有关规定,按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全日制普通本科毕业生办理派遣手续。
七、收费及监督
   (一)学费标准:每年为人民币35000元,其他费用自理。学费标准最终按2011年湖北省物价局核定的标准执行。  
   (二)新生入学后三个月内进行全面复查,凡不符合教育部招生规定或有弄虚作假等舞弊行为者,视情节轻重予以处理,直至取消其入学资格。
   (三)学校纪检监察部门全程参与,接受社会监督和投诉。招生监督电话:027-8386336。

咨询电话:刘老师 15927606985,李老师15927259568

                         027-88385067(院办公室)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新闻与文化传播学院网页:http://xwcb.zuel.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