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退休教授陆宏哲讲述孔子交友之道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0-05-08浏览次数:80

(学生记者:刘茜茜 刘观聪)5614:30,一场由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主办,校团委、新闻与文化传播学院、法学院承办的,主题为“孔子论交友之道”的讲座在文波109教室召开,主讲人为我院退休教授陆宏哲。我院党委书记殷修林、副书记余启军出席了本次讲座。

    讲座开始前,作为学校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副主任兼秘书长、离退休工作处处长刘有湖,简要介绍了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的情况,并对我院党委书记、副书记等领导的来临表示欢迎和感谢。随后,我院党委书记殷修林教授讲话,并对陆宏哲教授作了系列介绍。

    陆教授在作正式演讲前,从两个方面阐述了自己的指导思想:一是“论语”中“论”的发音,众说纷纭,而陆教授认为不管读什么音都是有根据的;二是新文化运动“打倒孔家店”不是反对孔学,而是反对那些拿孔子思想作为对权力的盲从以及排斥其他好的思想文化的行为。陆教授深受孔学的影响,并且也用孔学来教育自己的下一代,他还不忘教导我们对待权威著作应“择其善者而从之,其不善者而改之”。

    陆教授主要从四个方面阐明了自己对孔子交友之道的见解:一是交友,包括交友的桥梁和目的以及交友原则,其中交友原则包含了和而不同、志同道合、守信用、不拉帮结派、重礼不重物、善待朋友、交益友非损友;二是识人,包括考察和透过现象看其本来面目;三是社交活动原则,分别是注意内在的修养和形象、彬彬有礼、谦虚谨慎、讲话看对象看时机、与领导讲话当心别犯毛病、处事要慎思、社交场合选择高尚的娱乐;四是牢记三戒保平安。

    讲座的最后,陆教授谦虚地表达了自己垂暮之年知识的局限性。殷修林书记总结说:“陆教授很谦虚,我听后深受教育和启发。在此,我想起了毛泽东同志一句名言,‘ 感觉的东西,我们不能立刻理解它;只有理解的东西,我们才能深刻地感觉它 '。感受陆教授的冷静思考和理性分析,相信大家一定会在‘ 为何要交友?’、‘交什么样的友?’、‘ 怎样交友? ’等问题上豁然开朗、受益匪浅!” 

    下午点整,讲座在同学们热烈的掌声中落下了帷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