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学专业攻读硕士学位研究生培养方案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09-09-08浏览次数:15

 

一、培养目标

坚持德、智、体全面发展的方针,培养适应现代化建设需要,能从事新闻与影视传播实务和新闻学及影视文化教学、科研工作的高级专门人才。具体要求是:

1、具有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和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坚持四项基本原则,热爱祖国,遵纪守法,品德良好。

2、掌握坚实的新闻学基础理论和系统的专业知识,具有熟练的业务能力和较强的理论研究能力。

3、掌握一门外国语。能运用该门外国语比较熟练地阅读本专业的文献资料。

4、身心健康。

二、研究方向

1、新闻史论

新闻史论作为新闻学科体系中的核心部分,旨在培养学生树立马克思主义新闻传播观,探讨和掌握新闻传播活动的基本规律,研究新闻的基础理论和新闻传播发展的历史经验,了解新闻学研究的理论前沿、应用前景和发展动态。

2、新闻业务(经济新闻、法制新闻)

新闻业务也称“应用新闻学”,它与新闻理论、新闻史构成新闻学科的基本框架。本方向以传统的新闻采访、写作、编辑、评论研究为主线,以新闻媒体的经济新闻和法制新闻的传播属性和报道研究为两翼,及时分析、解答我国经济新闻和法制新闻报道实践中的新现象、新问题,为我国经济或法制新闻报道的实践环节进行理论指导,探寻我国经济新闻和法制新闻报道的规律及操作规范。

3、影视传播

影视传播学强调传播学与电影学和艺术学的学科综合发展,注重宽厚的现代人文和艺术修养。本方向采用传播学的研究方法和框架,综合运用艺术传播和电影、戏剧研究等相关理论,观照影视媒体产业及视像艺术审美风格流变的总体规律,探寻影、视、剧作为影像传播媒介在艺术创作、作品传播与接受以及产业发展方面的特点和规律。

三、学制与学习年限

根据2007年3月22日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学位评定委员会的决议,我校全日制硕士研究生基本学制为3年,学习年限为2—4年。

四、课程设置与学分分配

课程分为必修课(含全校公共必修课、专业共同必修课、研究方向必修课)、选修课和补修课,具体课程与时间安排见附件一和附件二。

学分要求:总学分要求不少于38学分(含社会实践4分,任意选修课4分),其中专业课及指定选修课学分为24学分,公共课6分。

五、成绩考核

公共课、专业基础课、专业课统一采用“考试”方式,选修课采取“考查”形式。

六、培养方式

采取以导师为主,导师与指导小组集体培养相结合的方式。导师全面关心研究生的政治思想、道德品质、业务学习及身心健康。通过课程学习和撰写学位论文等多种形式,着重培养其科研方面的独立工作能力。注重贯彻因材施教的原则,充分发挥研究生的个人才能和特长,突出研究生创新能力和综合素质的培养。

七、学位论文

硕士研究生在课程学习结束,成绩合格,取得规定学分,并经过认真考核筛选后方能进入论文撰写阶段。一般在第三学期末或第四学期在导师指导下提出学位论文选题和撰写计划,并在本专业或导师所属教研室内进行开题报告,经讨论认可后正式进入专题研究和论文撰写阶段。论文应阐述新闻传播学理论或应用方面的相关论题,要求格式规范,命题正确,论据详实,逻辑性强,文字流畅。

每名硕士生须在相关学术刊物上发表1篇学术论文,英语通过国家六级水平考试,方能申请硕士学位。

学位论文答辩和审议,按《中华人民共和国学位条例》和《中南财经大学授予学位工作细则》执行。

八、实践环节及其它

本专业研究生应在导师指导下,参加社会实践。社会实践分两方面:一、利用假期或由学院统一集中安排时间(一般为8周)进行专业实习,实践活动结束应取得实习单位的评语,并提交实习报告,计4学分;二、根据需要,各研究方向研究生应参加导师的课题研究或开发项目,进行调研、收集资料,参加有关学术会议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