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设计专业课程设置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09-04-26浏览次数:156

 
艺术设计专业
    专业代号:高中起点本科为990031;专科为050436;独立本科段为050437
    一、专业的基本要求(含专业的培养目标)
    在政治上以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为指导,坚持四项基本原则,坚持改革开放,培养良好的职业道德和工作作风,热爱祖国并为之勤奋工作。
    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掌握本专业系统的基础理论和基本技能的装潢艺术设计专业的高级人才。通过本专业学习,考生能了解本专业最新成就和发展趋势,具有较高的艺术修养、创新能力和分析解决问题的能力,具有较强的包装装潢设计、企业CI策划和电脑设计与创意以及网页设计等应用能力。
二、课程设置及说明

序号
层次
课程代号
课程名称
学分
备注
序号
层次
课程代号
课程名称
学分
备注
1
 
 
0001
马克思主义者哲学原理
3
 
17
 
7173
电脑美术设计
5
 
2
0002
邓小平理论
3
 
18
7174
网页设计
4
考核课程
3
0003
法基与思想道德修养
2
 
19
 
 
 
 
0004
毛泽东思想概论
2
 
4
0011
大学语文
6
 
20
0005
政治经济学原理
3
 
5
0018
计算机应用基础
4
 
21
0015
英语(二)
14
沟通课程
6
0599
素描(三)
3
考核课程
22
0713
字体设计
4
考核课程
7
0688
设计概论
4
沟通课程
23
0714
插花技法
4
考核课程
8
0692
计算机辅助图形设计
4
考核课程
24
0717
POPDM广告设计
5
考核课程
9
0718
标志设计
3
考核课程
25
7050
商品包装概论
4
学位课程
10
0744
美术鉴赏
5
沟通课程
26
7164
色彩构成
4
考核课程
11
7162
平面与立体构成
8
考核课程
27
7167
三维动画设计
4
考核课程
12
7163
色彩写生
8
考核课程
28
7168
装潢艺术设计
5
学位课程
13
7165
现代装潢设计
4
考核课程
29
7169
版式设计
4
学位课程
14
7166
摄影艺术
3
考核课程
30
7170
纸容器设计
4
考核课程
15
7171
平面广告设计
4
考核课程
31
7175
装帧设计
4
考核课程
16
7172
CI策划
4
考核课程
32
7176
包装CAD
4
考核课程
34
 
毕业考核
 
 
33
7177
电脑设计创意
4
考核课程

 
    注:序号为15—18共四门课程考生可任选2门课程;30—33共四门课程考生可任选考3门。
    累计学分:总学分134学分,其中专科段69学分,独立本科段65学分。
    三、报考条件
    以下专业专科以上层次的毕业生可直接报考本专业独立本科段:
    艺术设计、美术、工业美术、工业设计、中国书画、服装艺术设计、染织艺术设计、礼觉传达设计、环境艺术设计、室内设计、装潢设计、建筑装饰、广告学、摄影等专业。
    不符合直接报考条件专业的毕业生报考本专业独立本科段时,须加试(0599)素描(三)、(7163)色彩写生2门课程,所有加试课程均为推荐课程。
    四、实践性环节考核部分
     1.含实践的课程及实践所占学分
 

序号
层次
课程代号
课程名称
学分
1
专科段
0019
计算机应用基础
2

 
     2.(7988)艺术设计毕业考核:撰写毕业论文并答辩。
    五、学位课程
    (7050)商品包装概论、(7168)装潢艺术设计、(7169)版式设计
    六、沟通课程
高中起点本科专业:
(0015)英语(二)、(0688)设计概论、(0744)美术鉴赏、(7169)版式设计
(7173)电脑美术设计
    独立本科段专业:(0015)英语(二)、(7169)版式设计
    七、主要课程说明
     1. (0001)马克思主义者哲学原理
    本课程是高等教育自学考试公共政治课之一。设置本课的目的,是为了使自学者掌握马克思主义哲学基本原理,树立科学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提高分析和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并为学好其他各门课程提供方法论的指导。本课程主要内容包括马克思主义哲学是时代精神的精华、世界统一于物质、唯物辩证法是关于联系与发展的科学、认识和实践、人类社会存在和发展的基础、社会基本结构与社会形态的更替、社会发展的动力系统、社会进步与人的全面发展八章,系统而有重点地阐述了马克思主义哲学的基本概念和基本原理。注重理论联系实际,努力体现时代特征,探讨了当代实践提出的一些重大理论问题,吸收了学术理论界研究的一些新成果,逻辑结构严谨,条理清楚,概念准确,观点明确,深入浅出,通俗易懂,适合高等教育自学考试应考者和助学者使用。
     2.(0002)邓小平理论
    本课程主要是对学生进行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与实践的教育。课程内容紧紧围绕邓小平理论的主题,即如何把经济文化落后的中国建设成为富强、民主、文明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展开的。着重阐述邓小平理论的形成和历史地位,解放思想、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社会主义本质和根本任务,社会主义初级阶段及其基本路线和基本纲领,社会主义建设发展战略,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经济制度、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社会主义的民主政治、法制和精神文明建设,国际战略和对外开放,“一国两制”与祖国统一,社会主义建设的领导力量和依靠力量等。通过学习,有助于学生树立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坚定信念,增强执行党的基本路线和基本纲领的自觉性和坚定性。
     3.(0011)大学语文(本)
    本课程是全国高等教育自学考试除中文专业以外其他专业的公共必考课,是为培养和检验自学应考者的语文知识和写作能力而设置的一门综合性文化基础课。该课程的主要内容精选了56篇古今优秀议论文、说明文、记叙文和诗歌,以及对这些作品的思想内容和协作方法的简要分析评价。学习的目的是为了使自学者在高中语文程度的基础上,进一步提高对汉语言文学、文章的阅读理解能力,提高写作能力和文化素养,并为学好高等教育自学考试其他各类专业课以及从事实际工作打下良好的语文基础。
     4.(0018)计算机应用基础
    本课程是本专业的基础课,也是计算机知识的初级入门课程。从三个方面较详实地由浅入深地介绍基本常识。
     1、计算机基础
    首先介绍计算机软硬件基本构成,接着介绍计算机的使用操作技能,最后给出了计算机操作系统的概念和主要常用的操作系统命令。
     2、文字处理基础
    主要介绍计算机汉字处理的基本概念,汉字输入的方法和软件,以及汉字编辑处理、表格编辑处理和计算的方法与软件。
     3、程序设计基础
    介绍程序设计的基本任务、工具、步骤和方法。课程通过两种高级语言(BASIC和FOXBASE)带出程序设计的内容,管理类的应考者可学习BASIC,其它应考者可学习FOXBASE。
     5.(0599)素描(三)(技能考核)
    本课程为本专业的专业基础课之一。主要通过对几何石膏体的组合、静物组合的绫画练习,来理解形体间的相互位置关系,进一步了解在光景下物体的色设变化,形成空间位置关系。
     6.(0688)设计概论
    本课程为本专业的专业基础课之一。设计是一种从构思到行为并实施其价值的创造性过程。其主要介绍认知设计、理解设计、参与设计、实现设计以及设计史等方面内容。
     7.(0744)美术鉴赏
    本课程为本专业的专业基础课之一。通过对古今中外的建筑、绘画、雕塑艺术品的系统综合介绍,分时间、分国别有重点介绍著名艺术家与艺术作品,培养学生的综合素质。
     8.(7163)色彩写生(技能考核)
    本课程为本专业的专业基础课之一。通过对静物组合、风景写生等绘画练习,理解色彩间相互影响的关系、色彩相互变化的原因以及在光影影响下的各种倾向,为色彩构成课打下基础。
     9.(7165)现代装饰设计(技能考核)
    本课程为本专业的专业基础课之一。本课程培养学习良好的审美情趣与装饰意识,敏锐的审美判断知觉,丰富的想象力与表现力,为装潢设计打基础。
     10.(7166)摄影艺术(技能考核)
    本课程为本专业的专业基础课之一。主要介绍照相机的功能、使用、胶卷的认识,景物的构图、取景及主题摄影练习。
     11.平面广告设计(技能考核)(选考)
    本课程为本专业的专业基础课之一。广告是一种信息传播活动。它的作用是向公众传播信息,以期达到一定的传播目的。该课程主要通过以传播信息为目的广告策划、创意、媒体选择制作等能力的训练,培养现代广告人。
     12.(7172)CI策划(技能考核)(选考)
    本课程为本专业的专业基础课之一。主要介绍CI的概念、CI的三大构成要素、CI导入与策划、CI设计程序与设计手册、CI的管理等内容。
     13.(0015)英语(二)
    本课程为本专业的一门公共课。本课程的目的是使应考者掌握4000个单词(含中学阶段1600个单词)、一定量的习语和系统的语法知识,具有较强的阅读能力和一定的英译汉能力以及初步的听、说、写和汉译英的能力,使其能以英语为工具,获取专业所需要的信息,并为进一步提高英语水平打下较好的基础。应考者在学完本课程后,应能借助词典独立阅读与后期课文难度相当的一般性资料并能译成汉语,理解基本正确,译文基本通顺。
     14.(0713)字体设计(技能考核)
    本课程为本专业的专业基础课之一。一件完美的商品包装,必须由优美的图案、鲜艳的色彩与优良的文字组成。美术字是商品包装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构成文字商标或图文综合商标的基础。本课程通过印刷字体的书写,字形、笔划、结构的变化和字面,立体、象形、会意、阴影与背影装饰以及它们之间相互组合,培养学生艺术设计能力。
     15.(7050)商品包装概论
    本课程为本专业的专业基础课之一。产品+包装=商品。包装是构成商品的组成部分,是实现商品价值和使用价值的手段,是商品生产与消费之间的桥梁。本课程主要介绍商品的概念、功能、包装材料与容器的选用、包装设计与运输包装标志等内容。
    16.(7164)色彩构成(技能考核)
    本课程为本专业的专业基础课之一。主要介绍色彩的概念、原理以及色彩的对与调和规定,色彩构成设计方法,培养学生对视觉艺术形式和创造性思维方式的色彩设计规律。
    17.(7168)装潢艺术设计(技能考核)
    本课程为本专业的专业基础课之一。本课程主要介绍现代装潢设计的概念、设计范畴及表现形式等内容。通过色彩、包装、招贴、广告、书刊、贺卡、标志、形象设计等综合训练,培养学生具有创意思维的艺术素质。
    18(7169)版式设计
    本课程为本专业的专业基础课之一。版式设计是将有限的视觉元素进行有机的排列组合,将理性思维个性化地表现出来,是一种具有个人风格和艺术特色的视觉传达方式。它涉及到报纸、杂志、广告等平面设计的各领域。
    19.(7170)纸容器设计(技能考核)(选考)
    本课程为本专业的专业基础课之一。纸制包装具有质轻、价廉、易成型加工、方便储存、便于运输以及对环境无污染等优点,一直受到人们的青睐。本课程主要介绍纸箱、纸盒、纸杯(盘),纸袋等纸容器的设计。
    20.(7175)装帧设计(技能考核)(选考)
    本课程为本专业的专业基础课之一。使学生掌握各种开本书装的设计要素(封面、护封、环衬、扉页设计,文字版面设计,图文综合版式,装帧材料的选用及装订形式等)。
    八、推荐教学安排(仅供参考,各门课程的考试安排以每次全日制助学班考试安排为准)
    高中起点本科专业:
    第一学期(元月份):马克思主义哲学原理、邓小平理论概论、大学语文(本)
    第一学期(四月份):计算机运用基础
    第二学期(七月份):毛泽东思想概论、素描(三)(技能考核)、色彩写生(技能考核)、商品包装概论
    第三学期(元月份):法律基础与思想道德修养、插画技法(技能考核)、美术鉴赏(沟通课程)、色彩构成(技能考核)
    第三学期(四月份):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原理
    第四学期(七月份):英语(二)、设计概论、平面与立体构成(技能考核)、现代装饰设计(技能考核)、摄影艺术(技能考核)
    第五学期(元月份):计算机辅助图形设计(技能考核)、字体设计(技能考核)、标志设计(技能考核)、平面广告设计(技能考核)(选考)、装潢艺术设计(技能考核)
    第六学期(七月份):POP与DM广告设计(技能考核)、三维动画设计(技能考核)、版式设计、纸容器设计(技能考核)(选考)、电脑美术设计(选考)
    第七学期(元月份):CI策划(技能考核)(选考)、网页设计(技能考核)(选考)、装帧设计(技能考核)(选考)、包装CAD(技能考核)(选考)、电脑设计创意(技能考核)(选考)
    第八学期:艺术设计毕业考核
  专科起点本科专业:
    第一学期(元月份):毛泽东思想概论、商品包装概论、色彩构成(技能考核)
    第一学期(四月份):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原理、字体设计(技能考核)、插画技法(技能考核)、装潢艺术设计(技能考核)
    第二学期(七月份):英语(二)、POP与DM广告设计(技能考核)、三维动画设计(技能考核)、版式设计
    第三学期(元月份):纸容器设计(技能考核)(选考)、装帧设计(技能考核)(选考)、
包装CAD(技能考核)(选考)、电脑设计创意(技能考核)(选考)
    第四学期:艺术设计毕业考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