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传播专业课程设置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09-04-26浏览次数:260

大 众 传 播 专 业
  专业代号:高中起点本科为990004;专科为990087;独立本科段为050304
    、专业的基本要求(含专业的培养目标)
    大众传播专业是针对我国当前对大众传播专业人才的需要而设置的。同时,根据高等教育自学考试的特点,主要考核应考省对本专业基础知识、理论与技能的掌握情况及其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本专业要求学生能比较的掌握本专业的理论基础和专业知识,有比较扎实的专业基本技能,有较强的语言文字运用能力,能运用本专业理论知识分析和解决实践中出现的问题。
    本专业的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句用大众传播领域的知识和能力,能在报社、电视台、广播电台、编辑出版部门及企事业单位从事采访、写作、编辑、评论、文秘、宣传等高级传播人才。
    二、课程设置及说明

序号
层次
课程代号
课程名称
学分
备注
序号
层次
课程代号
课程名称
学分
备注
1
 
 
0001
马克思主义哲学原理
3
 
14
 
 
 
 
0004
毛泽东思想概论
2
 
2
0002
邓小平理论概论
3
 
15
0005
政治经济学原理
3
 
3
0003
法基与道德修养
2
 
16
0015
英语(二)
14
沟通课程
4
0018
计算机应用基础
4
上机2学分
17
0182
公共关系学
4
 
5
0037
美学
6
沟通课程
18
0312
政治学概论
6
 
6
0040
法学概论
6
 
19
0321
中国文化概论
5
 
7
0530
中国现当代文学作品
6
沟通课程
20
0633
新闻学概论
6
学位课程
8
0535
现代汉语
7
 
21
0642
传播学概论
6
学位课程
9
0653
中国新闻事业史
6
 
22
0648
编辑学概论
7
学位课程
10
0654
新闻采访写作
10
 
23
0651
知识产权通论
6
沟通课程
11
0656
广播新闻与电视新闻
6
沟通课程
24
0659
新闻摄影
5
沟通课程
12
0657
新闻心理学
4
 
25
0660
外国新闻事业史
6
 
13
0853
广告学(二)
4
沟通课程
26
0661
新闻作品研究
4
 
27
 
8515
毕业考核
 
 
 
 

 
累计学分:总学分141分,其中专科段67学分,独立本科段74学分。
    三、报考条件
      以下专业专科以上层次的毕业生可直接报考本专业独立本科段:
      新闻传播学类:新闻学、广播电视新闻、广告等专业;
      中国语言文学类:汉语言文学等专业;
      不符合直接报考条件专业的毕业声报考本专业的毕业生报考本专业独立本科段时,必须加试(0037)美学、(0656)广播新闻与电视新闻、(0657)新闻心理学三门课程,所有加试课程均为推荐课程。
  四、实践性环节考核部分
      1.含实践的课程及实践所占学分
 

序号
层次
课程代号
课程名称
学分
1
专科段
0019
计算机应用基础
2

 
     2.(8515)大众传播毕业考核:撰写毕业论文并答辩。
  五、学位课程:
       (0633)新闻学概论、(0642)传播学概论、(0648)编辑学概论
六、沟通课程:
      高中起点本科专业:(0015)英语(二)、  (0037)美学、  (0530)中国现代文学作品选、  (0642)传播学概论、 (0648)编辑学概论、 (0651)知识产权通论、 (0656)广播新闻与电视新闻、 (0659)新闻摄影、 (0853)广告学(二)
     独立本科段专业:(0015)英语(二)、(0642)传播学概论、(0648)编辑学概论、(0651)知识产权通论、(0659)新闻摄影
   七、主要课程说明
      1. (0001)马克思主义者哲学原理
    本课程是高等教育自学考试公共政治课之一。设置本课的目的,是为了使自学者掌握马克思主义哲学基本原理,树立科学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提高分析和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并为学好其他各门课程提供方法论的指导。本课程主要内容包括马克思主义哲学是时代精神的精华、世界统一于物质、唯物辩证法是关于联系与发展的科学、认识和实践、人类社会存在和发展的基础、社会基本结构与社会形态的更替、社会发展的动力系统、社会进步与人的全面发展八章,系统而有重点地阐述了马克思主义哲学的基本概念和基本原理。注重理论联系实际,努力体现时代特征,探讨了当代实践提出的一些重大理论问题,吸收了学术理论界研究的一些新成果,逻辑结构严谨,条理清楚,概念准确,观点明确,深入浅出,通俗易懂,适合高等教育自学考试应考者和助学者使用。
      2.(0002)邓小平理论
    本课程主要是对学生进行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与实践的教育。课程内容紧紧围绕邓小平理论的主题,即如何把经济文化落后的中国建设成为富强、民主、文明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展开的。着重阐述邓小平理论的形成和历史地位,解放思想、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社会主义本质和根本任务,社会主义初级阶段及其基本路线和基本纲领,社会主义建设发展战略,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经济制度、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社会主义的民主政治、法制和精神文明建设,国际战略和对外开放,“一国两制”与祖国统一,社会主义建设的领导力量和依靠力量等。通过学习,有助于学生树立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坚定信念,增强执行党的基本路线和基本纲领的自觉性和坚定性。
      3.(0018)计算机应用基础
   本课程是本专业的基础课,也是计算机知识的初级入门课程。从三个方面较详实地由浅入深地介绍基本常识。
      1、计算机基础
   首先介绍计算机软硬件基本构成,接着介绍计算机的使用操作技能,最后给出了计算机操作系统的概念和主要常用的操作系统命令。
      2、文字处理基础
   主要介绍计算机汉字处理的基本概念,汉字输入的方法和软件,以及汉字编辑处理、表格编辑处理和计算的方法与软件。
      3、程序设计基础
    介绍程序设计的基本任务、工具、步骤和方法。课程通过两种高级语言(BASIC和FOXBASE)带出程序设计的内容,管理类的应考者可学习BASIC,其它应考者可学习FOXBASE。
    4.(0037)美学
    本课程要求学习、掌握艺术和审美活动的性质、规律、特征等方面的基本知识和理论,培养良好审美素质和能力。
    5.(0530)中国现代文学作品选
    内容包括“五四”文学革命以来到建国以前的优秀作品和具有代表性的作品。学习本课程的主要目的,是培养分析和鉴赏现代文学作品的能力。
    6.(0535)现代汉语
    学习这门课程的主要目的,是掌握语音、词汇、语法、以及文学、修辞等方面的基本知识、基本概念和基本理论,提高现代汉语的运用能力。
    7.(0653)中国新闻事业史
    内容主要包括:我国从古代到当代的新闻事业的发展历史,涉及报纸、刊物、通讯社、广播电视等新闻传播的各个方面。通过学习,使学生熟悉我国新闻事业产生、发展的历史过程,了解我国历史上新闻工作的正反两方面的经验,继承和发扬我国新闻事业的优良传统。
    8.(0654)新闻采访写作
    内容主要包括:新闻采访的性质和特点,采访活动的原则和方法;新闻写作的基本特征和基本要求,各种新闻文体的表现方法与技巧。通过学习,使学生掌握新闻采写的基本知识,并具备从事新闻采访写作的基本技能。
    9.(0656)广播新闻与电视新闻
    内容主要包括:广播新闻与电视新闻的历史发展、传播规律和采写制作,各种新闻题材和节目的基本要求。通过学习,使学生掌握广播新闻和电视新闻的基本理论、基本知识和采写制作基本技能,扩大应考者的专业适应性。
    10.(0657)新闻心理学
    内容主要包括:新闻传播领域内传者与受众的心理现象和心理活动特征。通过学习,使学生了解新闻传播活动过程中人们的心理活动规律,从而提高工作效率和传播效益。
    11.(0853)广告学(二)
    内容主要包括:广告的基本概念、功能、广告产业的历史沿革与现状,广告与市场营销、广告与大众媒介、广告的传播,广告的创意、设计与表现,广告的管理等。通过学习,使考生了解广告学的原理与方法,掌握并具备进行广告操作的基本知识,为运用各种传播媒介进行广告宣传打下基础。
    12.(0015)英语(二)
    本课程为本专业的一门公共课。本课程的目的是使应考者掌握4000个单词(含中学阶段1600个单词)、一定量的习语和系统的语法知识,具有较强的阅读能力和一定的英译汉能力以及初步的听、说、写和汉译英的能力,使其能以英语为工具,获取专业所需要的信息,并为进一步提高英语水平打下较好的基础。应考者在学完本课程后,应能借助词典独立阅读与后期课文难度相当的一般性资料并能译成汉语,理解基本正确,译文基本通顺。
    13.(0182)公共关系学
    内容主要包括:公共关系理论体系;公关活动目的,策划方法和基本原则;公共关系原理在政治、经济、企业管理等方面的实际应用;以及运用公关理论开展公共关系调查、策划和制定公共关系计划,组织开展公关活动,进行公共关系评估等。通过学习,初步掌握公共关系学的基本原理和基本知识。
    14.(0312)政治学概论
    它研究以国家政权为核心的政治现象、政治关系及发展规律为对象。主要内容有:国家起源、国家本质与职能、国家的历史类型,国家的形式与结构以及民族、政党、政治文化、政治发展、国际政治和我国对外政策。通过这门课程学习,能以马克思主义观点对国内外政治关系,政治问题具有宏观的认识和理解。
    15.(0633)新闻学概论
    其内容主要包括:新闻学的基本概念和基本原理。通过学习,了解新闻的起源、发展和传播规律;新闻事业的产生、发展及其性质;社会主义新闻事业与资本主义新闻事业主要区别;社会主义新闻工作的基本原则和对新闻工作者的基本要求。目的在于使学生树立正确的新闻观,自觉地按照新闻规律从事新闻传播活动。
     16.(0642)传播学概论
    主要内容包括:人类传播的演变过程和传播学的产生;传播学的基本范畴、模式、理论和方法;传播过程、传播者、传播内容、传播媒介、受众和传播效果;文化与传播;高科技与传播、传播的不同学派等。通过学习,使自学者开阔视野和思路,从理论的高度提高对大众传播的本质和特性的认识。
     17.(0659)新闻摄影
    内容主要包括:新闻摄影的理论、摄影技术、采访与图片编辑。通过学习,使学生了解新闻摄影的特点,掌握基本的摄影技术与技法,初步具备从事新闻摄影采访活动和图片编辑工作的能力。
     18.(0660)外国新闻事业史
    内容主要包括:外国新闻事业的发展进程和基本规律。通过学习,使学生了解外国新闻事业产生、发展的基本情况和规律,丰富新闻史知识、开阔视野,提高从事新闻工作的能力。
     19.(0661)中外新闻作品研究
    内容主要包括:新闻作品研究的一般原则与方法,分析和研究国内外有一定代表性的新闻作品的写作特点和技巧。通过学习,提高学生对新闻作品的分析鉴赏能力,从中吸取有益的经验。
   八、推荐教学安排(仅供参考,各门课程的考试安排以每次全日制助学班考试安排为准)
   高中起点本科专业:
   第一学期(元月份):邓小平理论概论、法律基础与思想道德修养、毛泽东思想概论
   第一学期(四月份):新闻学概论
   第二学期(七月份):法学概论、中国现代文学作品选、现代汉语、编辑学概论
   第二学期(十月份):马克思主义哲学原理
   第三学期(元月份):政治学概论、中国文化概论、新闻采访写作
   第三学期(四月份):传播学概论
   第四学期(七月份):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原理、英语(二)、美学
   第四学期(十月份):计算机应用基础、外国新闻事业史
   第五学期(元月份):广播新闻与电视新闻、新闻心理学、广告学(二)
   第五学期(四月份):中国新闻事业史
   第六学期(七月份):中外新闻作品研究
   第六学期(十月份):公共关系学、新闻摄影
   第七学期(元月份):知识产权通论
   第八学期:大众传播毕业考核
   专科起点本科专业:
   第一学期(元月份):公共关系学、政治学概论、新闻摄影
   第一学期(四月份):毛泽东思想概论、传播学概论
   第二学期(七月份):英语(二)、新闻学概论、中外新闻作品研究
   第二学期(十月份):中国文化概论、知识产权通论、外国新闻事业史
   第三学期(元月份):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原理、编辑学概论
   第四学期:大众传播毕业考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