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与文化传播学院2006年全日制自考助学班《大众传播》《艺术设计》本科专业招生简章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09-04-26浏览次数:550

  一、学校及专业介绍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是教育部直属、国家“211”工程重点建设的高校,由原中南财经大学和原中南政法学院合并组成,拥有13个学院、35个本科专业、64个硕士点、32个博士点、3个博士后流动站。经湖北省高等教育考试院批准,我校己于1998年开始举办自学考试助学试点班,现有在校自考生7000余人。2006年我校继续在校内举办四年全日制自考助学班,其中《大众传播》《艺术设计》专业由新闻与文化传播学院承办。
  大众传播:是新闻学和广告学的一级学科(即其专业涵盖新闻学和广告学等专业)。大众传播学专业培养具有大众传播方面的知识和技能,能在报社、广播电台、电视台、编辑出版部门及企事业单位从事采访、写作、编辑、评论、广告策划、广告文案写作、文秘、宣传等工作的高级传播人才。
  艺术设计:是一门融传统艺术与现代科技于一体的应用性极强的新型学科,该专业培养能掌握本专业系统的基础理论和基本技能的艺术设计专业的高级人才;通过对广告策划、创意、媒体选择制作等能力的训练,培养学生具有现代艺术设计能力、创新能力、企业IC策划电脑设计与创意以及网页设计等应用能力的复合型人才。该专业学生的就业辐射面宽、适应能力强、发展空间大,能在报刊杂志、广播电台、电视台、文艺工作室、设计院、文艺团体、商业企业、大专院校等不同领域从事编辑、制片、设计、策划、美工、宣传、广告、包装、装潢、教学等方面工作。
  二、专业课程设置
  1、大众传播:马克思主义哲学、邓小平理论、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原理、毛泽东思想概论、法律基础与思想道德修养、英语、计算机应用基础、现代汉语、新闻学概论、传播学概论、编辑学概论、新闻采访写作、中外新闻作品研究、广播电视新闻学、新闻心理学、中国新闻事业史、外国新闻事业史、新闻摄影、公共关系学、广告学、中国现代文学作品选、中国文化概论、法学概论、政治学概论、知识产权通论等26门课程。
  2、艺术设计:马克思主义哲学原理、毛泽东思想概论、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原理、英语(二)、邓小平理论概论、法律基础与思想道德修养、大学语文(本)、计算机应用基础、素描(三)、设计概论、计算机辅助图形设计、标志设计、美术鉴赏、平面与立体构成、色彩写生、现代装饰设计、摄影艺术、平面广告设计、CI策划、电脑美术设计、网页设计、插画技法、POP与 DM广告设计、商品包装概论、色彩构成、三维动画设计、装璜艺术设计、版式设计、装帧设计、包装CAD、电脑设计创意、艺术设计毕业考核等30门课程。
  三、教学管理形式
  学生入学后在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本部(南湖校区)上课学习,学习形式为全日制脱产,学习与日常生活管理参照全日制普通在校生的教学与管理模式,享受建校58年老牌名校教学、科研、后勤等学校优质资源,每班配备专职班主任规范管理,所开课程全部由学校具有丰富教学经验的专职教师担任。学校根据湖北省考试院的计划组织教学,参加统一考试,全部课程考试合格者,由湖北省高等教育自学考试委员会和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合署颁发毕业证书。本科毕业生符合学士学位条件申报者,可获得由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授予的学士学位。
  四、招生对象与报名条件
  以上专业主要招收热爱祖国、遵纪守法、身体健康的2006年应届高中毕业生,同时招收少量往届高生毕业生和具有同等学历的学生。文理(科)兼收,高考成绩在330分以上优先录取,学生入学注册后即可取得在校学生学籍。
  五、学制与收费标准
  1、学制:四年。
  2、大众传播:每人每年学费5850元(含各科首次报考费),书本费、办证费自理。
  3、艺术设计:每人每年学费7000元(含各科首次报考费,特技课程实验费等),书本费、办证费自理。
  4、住宿费:每学年500——1200元,由学校宿舍管理中心统一收取。
  5、报名费:100元
  六、报名地点、咨询电话
  1、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南湖校区文波楼四楼新闻与文化传播学院406或420室。
  2、联系电话:027-88385065、88385067
  七、报名时间:2006年7月10日——9月5日。
  八、欢迎登录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新闻与文化传播学院网站(xwcb.zuel.edu.cn)查询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新闻与文化传播学院
                        二○○六年六月二十日